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安徽界首“以小谋大” 跻身“国字头”体育产业基地

时间:2020-10-13 18:00:00

3.png

9月16日,界首的安徽福斯特渔具的组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动作娴熟地包装鱼钩,以满足下半年雪花般的订单需求。

  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历年发布的4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安徽仍仅占一席。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与示范区,单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更是是区域体育产业发展的标杆,而我省一度只有皖南(县域)体育产业基地“一枝独秀”,但这个局面已被打破,7月19日,2019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我省界首市异军突起,一跃成为“国字头”体育产业基地。

  这个仅有667.3平方公里的皖西北小城,何以跻身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成功“逆袭”的背后,体育产业发展如何?疫情影响下体育企业是否受影响?

  从“小鱼钩”到“大产业”

  树立品牌企业,形成园区集聚,促进多产融合,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9月16日上午,位于界首泉阳双创园的安徽宏飞钓具的一楼鱼钩生产车间,扎成一捆捆的金属丝正依次经过断线、磨尖、成形、淬火、回火……工艺,变成一只只小巧的鱼钩,分门别类地地排列在车间的空地上。“仅鱼钩产品这一项,今年的产量能达到四个亿。”宏飞公司的老董事长马亚田中气十足,“鱼钩按不同类型,便宜的1毛、3毛,贵的7毛、1块多,去年销售额有一个多亿,今年目前的客户订单已经排到明年2月份了,销售额会比去年更好。”宏飞公司生产的鱼钩主要面向国外出口,从东南亚到欧美,皖西北小城界首生产的小小的鱼钩,远销世界各地。

4.png

安徽福斯特渔具公司的拟饵展厅

  同样在界首的安徽福斯特渔具公司是全国钓鱼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主要生产拟饵(仿生鱼饵)、鱼竿、线轮等渔具相关产品,福斯特公司董事长的弟弟马奎说,“发生疫情上不了班,很多人选择钓鱼这种健康、环保的休闲运动方式,反而带动了渔具的需求量增长,我们年产值3000万美金(约2亿人民币)左右,以出口居多,疫情影响下,产值相比去年还能增幅30%以上!”

  界首市目前已培育出福斯特渔具、宏飞钓具、蒙特普休闲用品等一批在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其中渔具产品达3000多种,90%以上面向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界首市还在2017年被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授予“中国钓具拟饵之乡”的称号。

  拥有82多万人口的界首,利用工业基础起步早和人力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业,产业集聚初见成效。“全市有160多家体育用品生产企业,99家体育材料零售商,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界首市文化旅游局(体育局)副局长肖坤山介绍,这些企业主要生产销售运动服、鞋、功能性饮料、保健品、食品、渔具、帐篷、文体用品等。

  品牌聚集才能产生更大的效应,许多知名体育品牌都搬到了正在开发的泉阳双创园。“我们计划将泉阳打造成百亿产业园。”肖坤山表示。界首市体育产业园目前有44家营养与健康产业等企业、11家医药生物企业、28家功能性休闲食品企业、休闲体育企业5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2019年实现产值38.63亿元,初步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育产业、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依托体育特色资源,形成产业集聚空间,不断抢占专业化市场制高点,继续拓展体育产业链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

  简单聚集不是目的,多产融合才能真正提高体育产业质量,目前界首市正在积极打造4条集中产业链。以三宝线业、东锦服饰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体育服装、装备、面辅料等产品的产销基地;以强旺集团、芬格欣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建立运动营养品制造业基地;以两湾国家湿地公园等为载体,开发旅游产品,打造国家级垂钓基地;以福斯特渔具等企业为龙头,实现再生金属和再生塑料在渔具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构建生态环保的绿色制造产业链。马奎表示,仅福斯特一家企业就能带动上下游二三十家企业,形成供应合作产业链。界首市还在谋划以通用机场为基础的航空运动基地和以泉阳镇为中心区域的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服务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多重产业的深度融合,更能强化体育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从“小发明”到“大创新”

  企业发力,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宏飞的生产车间,一些被单独标了号的机器开足马力全速运转,这是宏飞自主研发的专利生产设备,金属丝不再按顺序经过各种工序,而是在这台机器上全自动完成成型的所有流程,出产的鱼钩直接送去抛光、电镀即可出厂。

  “鱼钩虽小,却是有着多样化需求,没有创新就有没有出路,我们想方设法招募人才,自主研发生产机器、设计产品,做出独特性,才有更广的销路。”就鱼钩一项每年科技创新申报的国家专利在40个左右,去年北京国际渔具展会两款鱼钩产品,客户采购量和欣赏量的双第一。同样重视技术创新的福斯特目前有拟饵专利的产品100多种,最新研发的鱼竿碳复合新材料正在申请专利。

5.png

三宝公司展厅里的授牌展示区

  提起“吉祥三宝”,一般人以为是家纺企业,其实它可是正经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挂牌了11个研发机构,包括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徽三宝棉纺针织公司的总经理马晓飞指着展厅里挂着的牌子,“我们之所以做前端材料研发,是因为科技含量主要在材料,有了技术含量的材料,后端应用会范围十分广泛”。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防水透气透湿纳米膜材料、功能性纤维与橡胶复合止滑材料等多项拥有自主研发专利的功能性纺织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野外帐篷、户外防护服、冬季体育比赛、水上运动项目的装备材料。

  “技术创新是界首体育产品企业的一张名片。”肖昆山表示,界首市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设立体育产业扶持资金、发展专项资金及每年500万元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坚持政府引导,鼓励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界首先后引进35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14件,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5%,建立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和60多家省级以上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并荣获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

  从“小爱好”到“大众化”

  供应场地,赛产结合,激发赛事产业内生动力

  培养对体育感兴趣的人群,才能让他们成为产业的真正消费者。想要体育爱好者的群体足够大,界首首先解决场地问题。2019年,界首市实施36个镇村文化体育双基建设项目,建设9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43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45个镇村体育休闲公园和游园。界首城区加快推进市级多功能展示馆、全民健身中心等文体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8.2亿元的界首市民体育中心。

  人民体育场是界首市全民健身的另一张名片。体育场里塑胶跑道环绕着草坪足球场,夜幕下的足球场,有跟着动感节奏跳广场舞的,有喊着“一二三”的拍子排练健身操的,有三五成群噔噔噔跑步的,旁边的篮球场、健身馆、游泳馆里众声交杂,汇成一支热闹的全民健身交响乐。“我们的健身场馆,全部是低收费或者免费开放的,游泳馆5块钱一次不限时,只要有场地,合理经营,一定会带动更多的人来运动健身。”肖昆山介绍道,“城乡体育设施更加完备,群众健身的意愿才能提升。”

  有了健身人群,就要有更多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可参与的运动项目。界首市以培育赛事经济为抓手,先后举办国际男篮邀请赛、国际擂台搏击赛、国际乒乓球对抗赛,承办安徽省门球赛、安徽省男篮锦标赛、安徽省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等活动,每年定期举行界首市农民体育运动会、机关单位职工趣味运动会、“万步有约”健步行以及开展全民健身系列运动。通过打造品牌赛事、培育优势体育项目等,赛产结合,进一步激发赛事产业潜力,让界首小城的体育产业大有可为。(刘丽)

来源: 安徽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