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体育作业翻出“新花样”

时间:2020-10-23 17:15:24

  日前,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小学生王中康,收获了人生中第一张体育奖状——学校“云跳绳”比赛优秀奖,这可把他和父母高兴坏了。“咱家小子从小是个‘小胖墩’,去年跳绳还不及格呢,谁能想现在还能拿奖状,而且还瘦身成功了呢!”王中康妈妈开心地说。比起获奖,最让她欣慰的是孩子终于克服了困难,更自信了。这个大变化,其实得益于学校布置的体育家庭作业。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王中康所在的合肥市芙蓉小学开始采用信息化手段布置体育作业,各年级体育教师根据阶段性体能训练重点安排作业内容,比如跳绳、坐位体前屈、原地运球等等,每日要求孩子对照练习,家长通过打卡提交作业。据介绍,学生提交作业后,教师会及时验收,并用发送语音的方式及时反馈动作问题。“为了鼓励孩子们,我们各体育老师都带着学生一起进行‘21天打卡’计划,动脑筋、想点子,奖勤罚懒。”该校体育教师丁俊说。在这样的坚持下,学生体育作业完成率逐周上升,截至目前,已基本达到8成左右。

  “其实,我们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的传统,是开始于三年前。”该校副校长王一鸣介绍说。最初,根据“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的政策要求,学校让体育教师口头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要求学生通过课后锻炼弥补课程的不足。但因为缺少验收体系,作业停留在口头,没有起到明显效果。现在,学校将作业改成在线打卡,“真把式”一出,开始真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叫苦,那段时间学校收到不少投诉,有反映体育作业增加学生负担的,有质疑体育作业搞形式主义的。

  为打消家长的疑虑、坚持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学校多管齐下,一方面是严格把控文化课作业量,一方面是构建体教融合“学”“练”“赛”闭环:丰富体育课程,将轮滑、篮球等作为校本课程纳入常规课程表,同时增加足球、武术等社团课程,保障体育课“天天有、日日练”;在网络打卡平台上实现课前技能预习与课下复习、作业视频上传、考核体系串联,养成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多举行班级联赛、年级联赛、体育节、亲子体育运动会等体育赛事促进学生体育技能的习得和体育精神的养成。

  在学校全员“体育总动员”的大背景下,家长们的质疑渐渐消失了,学生们的不习惯也在转变为习惯。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校园里的“小胖墩”“小驼背”减少了,孩子身体素质提升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了,大家确确实实能看到孩子变得更好了。据了解,该校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稳步上升,今年校平均合格率已达到99.45%。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引起了国民广泛关注。除了体育课堂教学之外,我们将持续把体育作业布置扎实,组织经常性的课余体育训练、课余体育锻炼,让学生去熟练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的运动技能,为增强学生体魄、锤炼意志助推一把力。”王一鸣说。

来源: 安徽日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