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安徽体医融合深化试点有亮点

时间:2021-01-05 10:38:16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体医融合”,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指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近年来,体医融合受到广泛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成为“爆款”。对此,安徽省启动了体医融合深化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日,安徽参与试点的四县区均按照试点要求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安徽省体育局组织的总结评审中,经专家组打分,芜湖市弋江区和合肥市庐阳区双双获得优秀的评级,其中芜湖市弋江区首批首次参与省级体医融合试点,干预成效显著,以93.67分位列第一,在政策、工作机制、机构设置、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安徽本次深化试点的一大亮点城区。

  芜湖市弋江区体医融合深化重点探索体医深度融合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在培训、宣推、科普、服务、信息化等体系建设上进行融合,整合专家资源面向各领域进行专业培训、宣教推广、慢病干预,形成体医融合的社会环境,为需求人群提供适宜、适时、适度的个体化运动处方,并确保运动健康干预安全、有效、可持续。

  芜湖市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服务管理水平的通知》,首次实现从政策上将身体素质项目纳入到职工的健康体检保障范围。设置体医融合服务机构,成立“健康教育与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承担起基础公共卫生服务中的健康教育和公共体育服务中的科学健身指导职能,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组建专家团队,建设体医融合专家库和常见慢性病的干预方案库。设计专门的微信小程序,降低了运动处方的制定门槛,方便社区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体医融合科学健身指导在芜湖市的普及与发展。

  经过5个多月的体医融合试点工作,芜湖市培育了基层健康人才队伍,60名社区医生与9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接受了初级运动处方师培训。在初级培训的基础上,考核成绩优异的前100名社区医务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进行了中级运动处方师培训。示范性干预上,邀请符合干预条件的慢病患者300人,经严格的体质测评与运动风险评估,筛选进入干预组188人,期间因各类原因不能坚持锻炼4人,至干预结束实际管理184人,脱组率为2%。围绕运动是良医、各类慢病的运动康复、运动损伤与风险防护等方面开设科学健身大讲堂,邀请专家主讲,每月一次,一共举办四期,同时依据本年度突发疫情的特殊情况,邀请专家通过网络以每周一课的形式开展科普讲座。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