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铜陵市多点渗透助力体教融合

时间:2021-01-14 16:13:31

  2021年1月8日,铜陵市举行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揭牌仪式,结合全市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调整,借着体教融合的“东风”,将该市原义安区第二中学划转给市教体局管理,更名铜陵市第十八中学,成立铜陵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创新教育和体育融合发展,将体育有限资金向青少年倾斜,着力培养竞技体育人才,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打下基础,将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真正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办出影响力,持续推进教体融合发展。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教体融合,任重而道远。近年来,铜陵市践行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体系,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相关精神,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努力构建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全面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确保全市青少年学生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熟练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不断推动体育强市建设,强化青少年体育工作,优化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在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铜陵市以40金23银13铜的优异成绩位居青少部比赛奖牌榜第7位的骄人成绩。

  据了解,铜陵市以打造“铜陵卓越教育体育”为目标,以教体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优势,多点渗透,实施学生体魄强健工程,推进体育、教育工作双向融合,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深入推进阳光体育工作,并将学校体育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

  强化“终身体育”理念,深化大课间体育活动,持续发挥“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青少年体育文化节”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足球、羽毛球、手球等体育项目进校园,使广大青少年在提升身体素质、掌握运动技能、培养锻炼兴趣的同时,形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该市每年参与各种体育赛事活动的学生达2万人次,30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创建全市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举重、射箭以及民族体育板鞋等特色学校,其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9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3个,市队校办7所,学生运动队26支。

  常态化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积极承办各类省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近年来,圆满承办安徽省年度举重锦标赛、省中学生手球联赛、省青少年足球、省中小学生手球联赛铜陵赛区比赛。每年常规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的市级赛事活动近10项,同时还举办迎新春竞技长跑、远足健身游、登山比赛等各类体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开展足球、篮球、网球、游泳免费培训,年均累计参加活动和培训的青少年为4000余人,坚持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保障学生每天运动不少于1小时,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学生体育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全市青少年身体素质不断提高。

  同时,铜陵市以竞赛为杠杆,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深化青少年竞赛改革,充分利用竞赛杠杆提高后备人才的选拔质量,努力扩大青少年竞赛活动影响力、参与度。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进一步提升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据悉,铜陵市以“青少年未来成长”为目标,全面拓展青少年体育发展体系。该市创新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鼓励、支持学校和社会机构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支持学校创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通过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充分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促进校园体育普及、推动学校运动队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形成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健身网络体系建设,强力补齐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短板,构建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 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