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2021砀山马拉松跑者群像:我们为什么而跑?

时间:2021-03-29 17:33:51

  风云变幻的历史故事

  自古优越的地理区位

  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让砀山这座城市拥有着蓬勃的生命力

  砀山梨园马拉松每年两季

  以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

  吸引了无数马拉松发烧友报名参与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无比热爱着马拉松

  但真正促使他们跑起来、跑下去、

  跑到一起的理由却各不相同……

12.jpg

  为什么而跑?

  2021砀山梨园马拉松(春季)赛今天在世界梨都激情开赛。砀马越来越受欢迎,乐跑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而跑?”则成为了一个在发令枪响前,面对初心的命题。

13.jpg

14.png

  绝美的梨花赛道和2021年第一跑的诱惑让很多跑马者无法拒绝,跑砀马已经成为他们每年的“必备打卡选项”之一,而这些也吸引着来自河南商丘的7旬老人侯学融,这是他的第二次砀马之旅,也是他今年的第一场马拉松。“我爱砀山!我爱砀山马拉松!我又来了!”一口商普(商丘普通话)的他竖起大拇指大声喊道。

  74岁的侯学融早已成为河南跑步圈知名的马拉松达人,他的跑马之旅从他退休后的第一年开始,回忆起自己的首马经历,他感慨道:“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7年5月4日,当时跑完之后我真的很激动,内心一直在呐喊‘我成功啦!’,相信这也是很多跑完首马的跑友们共同的心情。”自此,侯老的马拉松之旅正式拉开帷幕,算上这次砀马,他已经跑了191场,跑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甚至分别在2010年、2018年两次跑上了青藏高原。“要克服高原反应,能够参赛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最终,侯老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

  “我为什么而跑?我为健康而跑!这是我跑马的初心。”侯老爽朗的笑声和充满自信的精气神儿让他在一群跑者中格外引人注目。“现在倡导全民健身,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更要锻炼好身体来迎接更美好的生活。”谈及马拉松,侯学融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比赛、一次锻炼的机会,还是一次远足旅游,“来跑砀马,让我的马拉松记录又进一程,梨花节的美景更是让我们跑团的每一位沉醉其中,除了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侯老常说,人活着得有一种精神。他坚持跑马拉松就是想给年轻人树个榜样,“只要身体允许,我活一天跑一天!”

15.jpg

16.png

  杜娜早早就到了砀山,这次是她第四次参加砀马,也将是她完成的第100个全马,以及第57次以官兔身份参与马拉松,非常有纪念意义。陪她一起来的老友们还特地为她准备了庆祝的横幅、蛋糕和接连不断的惊喜。“我很感动也很感激,通过马拉松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老友们,大家彼此鼓励,都坚持到了现在。”

  距离杜娜的首马已经过去7年,成为“官兔”也已有4年时间,从一个马拉松小白到新手的“领路人”,杜娜感触颇深。“起初自己参加赛事,过程中看到一旁匀速奔跑、装扮拉风的配速员,觉得十分壮观。”好奇心驱使下,通过向“老兔子”们请教学习和自己的潜心训练,杜娜成功转变身份,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官兔”。“在我的帮助下,初跑者顺利完成了首马赛程,这种经历竟比我自己第一次跑完全程还令人激动、难忘,那是种替代不了的成就感。”

17.jpg

  此次砀马是杜娜马拉松旅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说起砀山,杜娜赞口不绝,“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砀山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举办的赛事也是文明的、友好的,每年的梨花节、采梨节更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跑团、跑友们纷至沓来。”马拉松已经成为杜娜日常生活的关键词,用脚步丈量城市则是她通过马拉松实现的夙愿。

  “我为了挑战自己而跑!”这些年,除了参赛者、配速员,杜娜还曾做过26场马拉松赛事的急救员。角色虽不同,但她认为,热情和专业是一样的。“我从不给自己设限,有困难就积极去克服!马拉松赛事中不同身份、岗位的体验让我学到很多科学、专业的知识,并且让我可以运用所学去提高自己、帮助他人,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

18.jpg

19.png

  大概两周前,邱女士睡前刷朋友圈时看见有人写道:“不负好春光,相聚梨花海!砀马,约?”她点开赛事报名链接,直接转发给了闺蜜。作为本地人,却是第一次参加砀马,邱女士笑说其实早就想来跑跑看,但一直在犹豫,今年终于下定决心,“不能一直推迟,你总想着,我没有准备好,我下次再参赛吧,那就永远都开始不了。”

  平日里除去忙工作、照顾孩子外,邱女士基本抽不出空来锻炼,因此她希望将家门口的这一场盛大的马拉松赛事作为首马体验,并借此点燃自己对运动的激情,暂时从日常琐事中抽离出来,一步一景、丈量春光,跑出阳光美丽的生活态度,追求由内而外的健康美。“我们为了美丽而跑!”

  在闺蜜的鼓励下,两人报了名、领了物资,就等着开跑了。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两个人或许可以跑得更远。有了闺蜜的陪伴,邱女士面对自己的首马更加有信心,也更加安心。“期待着我俩一起跑完全程,然后在生态景观赛道上,我也要美美地发一条朋友圈,让大家都来给我点赞!”重在参与是姐妹俩的参赛口号,她们不关注跑得快不快,只在意跑得快不快乐。

20.jpg

21.png

  虞先生开始马拉松之旅缘于一个巧合。2019年的某天,在海口街上闲逛的他无意间看见了成群结队跑马拉松的人们,“他们看上去精神面貌很好,都在坚持向终点跑去,很燃!”马拉松的赛事盛况打动了虞先生,趁着脑子一热,他摸索着开始在网上报名参与。

  这次是虞先生第一次参加砀马,起初最吸引他的便是砀山的百万亩梨园,“我很喜欢旅游,马拉松让我把跑步和旅行这两个爱好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在马拉松赛事报名时,我也会首选环境优美、风景怡人的城市。”人间春意浓,梨都花满园。万顷花海里的柔情蜜意,古黄河蜿蜒流淌的别样风光一定会让远道而来的跑友们不虚此行。

  聊到为什么而跑,虞先生笑说自己并不是专业的马拉松选手,但一直坚持参与是为了改变而跑。“参加马拉松之前,我是从来不跑步的,也不怎么喜爱运动。马拉松让我发觉大家在一起跑步,热热闹闹,我很喜欢这样的气氛。”日常工作生活中难免有疲惫焦虑的情绪,虞先生认为通过马拉松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改变了他的精神面貌。“马拉松让我很快乐,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我不会坚持到现在。”

  ……

22.jpg

  或许你我都需要一场马拉松去证明

  在忙碌的生活中,其实我们从未停下

  不论你从何而来,为何而奔跑。

  跑起来,就是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834.jpg


来源: 运动安徽AH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