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全国象棋之乡”安徽亳州:打造象棋赛事“金名片”

时间:2021-10-20 10:38:00

  10月17日,2021年“亳州杯”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上,随着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焱接过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吕钦手中金灿灿的牌匾,亳州市体育总会正式成为“全国象棋之乡会员单位”。

  2019年和2020年,亳州市连续两年承办了全国最高水平的男子象棋团体比赛——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为亳州创建“全国象棋之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中国象棋推广普及活动”被纳入亳州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争创全国象棋之乡”被纳入市政府岗位责任目标。围绕目标任务,亳州卯劲发力、大步迈进,不断创新象棋赛制,推动象棋活动常态化。象棋项目被纳入四年一届的亳州市运动会及一年一届的市直机关运动会,与此同时,每年举办一届市级象棋锦标赛,各县区还举办独具特色的益智运动会。

  在象棋项目的发展中,青少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亳州积极推进象棋走进学校、社区,做到校校有社团、有比赛,校际有联赛、有交流。推动各乡镇、社区广大群众参与象棋活动,社区联赛、节日赛、地名赛、传统赛、邀请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象棋比赛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体育搭台、文旅唱戏。2021年“亳州杯”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举办期间,邀请了亳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教授参赛棋手们打五禽戏,受到热烈欢迎。参赛棋手们还走进了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体验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亳州剪纸的魅力。

  下一步,亳州将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基础投入等方面加强工作。切实加强群众性象棋比赛交流活动,推进象棋走进社区和校园。力争把“亳州杯”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越办越好,使其成为在全国体育界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来源: 安徽省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