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冠军之路 | 志存高远 不负使命

时间:2021-11-23 15:05:36

  

11.jpg

         人物档案

  简  历:王志伟 男 汉族 1993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市

  座右铭:得到一切 必须付出一切 征服一切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空手道男子67公斤级冠军

  志存高远  不负使命

  四年前,王志伟在天津全运会以黑马姿态夺冠,四年后,他以领军者的姿态在陕西全运会成功卫冕。

  2021年9月1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空手道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安徽名将王志伟一路过关斩将,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四年前的那枚金牌,王志伟已把它捐赠给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如今他又收获一枚。

  放手一搏  全运卫冕

  安徽空手道队在男子67公斤级一直有集团优势,上届全运会程飞和王志伟“双保险”出战,两人会师决赛,当时名气不如队友的王志伟爆冷获得该项目金牌。

  这次来到西安,王志伟再次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他内心激动又紧张,比赛开始后他给自己的要求是: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心态,不管在场上发生任何的状况,内心一定要平稳,思想不能乱。

12.jpg

  王志伟先是3:0击败湖北选手邢培芳。1/4决赛对阵浙江选手王伟程遇到一些麻烦,最后40秒他的比分还是处于落后状态,那时他也已经耗尽了精力和体能,在他脑海里一直想的是不能就这么输掉,教练、领队、队友都对他抱着希望,如果输掉比赛这个团队四年的努力就会白费。在听到队友给他的加油声,教练的鼓励声,还有他的梦想,一股力量喷薄而出,在最后30秒反超对手取得了胜利。半决赛以4:0战胜东道主陕西选手吴思烙,决赛面对浙江黑马项佳豪,他告诫自己要放手一搏,全力以赴。上场前教练一直让他放松心态,告诉他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回归到最初练习空手道的状态来打决赛,心无杂念。决赛开场,双方均跃跃欲试主动进攻,王志伟接连击中得分,将比分一下拉到5:0,最后时刻面对对手的多次强攻,王志伟稳住局面,不断反击,最终以8:0的大比分取得压倒性胜利,成功卫冕。

  跟四年前相比,王志伟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战术都更加成熟,“上届比赛只是想着赢,这次想着更好地证明自己。”

  赛后面对记者采访,浑身已汗透的王志伟表示:“很荣幸能够为安徽拿到全运会空手道项目的金牌,感谢所有人对安徽体育事业的关心,努力拼搏就是为了安徽!”

  稳步提升 东亚称雄

  王志伟练空手道是“半路出家”,武术是“童子功”,跆拳道训练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自幼爱好运动,9岁时王志伟的父母将他送往广德县震龙小学武术队,开始了他的武术运动生涯。2005年,宣城市体校选拔体育苗子,他的体育老师将他推荐给市体校,开始跆拳道训练,在宣城市体校他打下了良好的运动基础。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省体校新设空手道专业,2007年他报考省体校被录取,并且被选入省队。

  起初,省队训练环境很是艰苦,甚至没有自己的训练馆,都是借用跆拳道训练馆,等跆拳道队不训练时候他们才能使用训练馆。他们没有队医、没有领队,只有谷弢教练带领他们训练,但他们心是拴在一起的,他们共同目标就是把队伍一点点壮大并努力做到最好。他们没有因为训练条件差而放弃空手道,反而更能激发他们,因为他们要做一支优秀的空手道队伍。

  2008年,王志伟第一次参加全国空手道大众锦标赛并获得了冠军,2011年他被招进国家队,参加封闭集训。2012年全国空手道冠军赛上,他获得了金牌。2013年东亚运动会,他在决赛中以5: 0的绝对优势击败中国台北选手,获得男子60公斤级金牌。参加东亚运动会期间,赛前一天训练他意外受伤,腰部肌肉拉伤,队友帮他敷药,躺在床上整整一天不能动弹,但是第二天的比赛他还是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拿下该级别冠军,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他的目标是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

  2014年他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征仁川亚运会。他当时体重达到69公斤,为了参加60公斤级别比赛,必须将体重减到60公斤以下。整整3个月时间,他严格控制能量摄入,晚餐不进食米饭。同时每天训练还保持大运动量,夏天每天都穿很厚的降体服在8月炎热天气的操场跑步,降体重都出现了尿血的状况。

  征战全运 重回省队

  仁川亚运会结束后,因为伤病困扰,王志伟选择退役,在家接受治疗康复,期间他也在俱乐部做了教练,教别人练习空手道。虽然不在省队训练,但每年全国比赛他还是会代表安徽队征战,就这样一直到2017年,空手道进入了全运会大家庭,他也被教练召回了省队。

  

13.jpg

  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要参加全运会比赛,而他已经三年多没有正式系统训练过,在这一个月时间他努力把身体能力恢复到最好,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全运会。全运会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那时他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为安徽争光。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他如愿拿到了冠军,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也证明了自己。

  重新回到省队,王志伟的目标就更明确,就是再打一届全运会并且要蝉联。再过四年,虽然年龄已经很大,但全运会蝉联是他的梦想。四年中他的状态忽高忽低,每次状态低迷的时候,他就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脑海里回放以往比赛训练画面,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备战前每天压力是很大的,外界给他施加的压力也很大,他是上届全运会冠军,其他对手都是针对他训练,研究他的技战术和打法,很多人都预言他这次拿不到金牌,但每次教练、领队都会安抚他,时刻让他保持一颗平稳的心。其实,卫冕全运会冠军一直是他的梦想。

  完成梦想 再度起航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成立后,王志伟把上届全运会获得的金牌捐赠给博物馆。对于捐赠行为,王志伟说得很实在,他表示:“金牌虽然是我捐赠的,但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的,金牌的背后凝聚了领导、教练、后勤等团队的心血。作为一名运动员,将刻苦训练、拼搏赛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

  如今,他又收获了一枚全运会金牌,完成了“全运会卫冕”的目标。

   

14.jpg

  对于成功卫冕,王志伟说得最多的是“归功”于团队。“我们这支经历过坎坷的空手道队伍,取得的所有成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感谢队医每天为我们治疗伤病,也感谢体能教练让我们每位运动员身体机能达到最好,感谢中心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对我们空手道队的信任,也非常坚定的认同教研组制定的赛前训练和夺金计划,相信我们这支能打恶仗打困难仗的队伍。感恩教练、领队,在外备战三个月时间他们没有回过家,一直跟我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训练,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心都是在一起,只要心在一起就不怕完成不了事情。走下领奖台又是将是人生新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志伟表示,“全运会上我完成了自己梦想,现在还在上大学,后面也会努力学习,丰富知识储备,继续攻读研究生。今后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为安徽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来源: 安徽省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