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冠军之路 | 奔跑未完待续

时间:2021-11-30 10:03:40

  人物档案

  简 历:王春雨 女 汉族1995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

  座右铭:梅花香自苦寒来

  成 绩:创造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田径女子800米项目历史最好成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田径女子800米、1500米冠军


  奔跑未完待续

  对安徽姑娘王春雨来说,2021年绝对是梦幻的一年。

  8月,她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成为首个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让世界记住了这位飒爽的中国“蝴蝶结女孩”。

  9月,她代表安徽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项女子800米毫无悬念夺冠,跨项参加的女子400米、1500米也有斩获。两金一银,王春雨第三次全运会之旅堪称完美。

  结束了自己的最强赛季,站在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高点上,王春雨说:奔跑未完待续。


  安徽速度闪耀奥运全运赛场

  东京奥运会上,王春雨扎着蝴蝶结比赛的照片走红网络,大红色的蝴蝶结,映着美丽和从容。她成为首个晋级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而且连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PB),最终以1分57秒为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了第五名。

 

13.jpg

  中跑项目上的奥运会第五名,“含金量”一点都不逊色于一枚奖牌。在王春雨看来,红色蝴蝶结除了代表着“好彩头”,也是展现中国形象的机会。她透露了激发自己的“小秘诀”,就是给自己设定“目标奖励”。比如在国内比赛时,就会跟自己说,如果跑到什么成绩就去买包,“但是几乎都没有买,因为我觉得我有更远大的目标。”

  经过东京奥运会的淬炼,王春雨更加自信。一个月后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她报名参加三个项目。身兼三项的她五天跑了五枪,“安徽速度”一次又一次划过西安奥体中心,最终将女子800米、1500米冠军和400米亚军收归囊中。

  此前参加的两届全运会,王春雨个人项目只跑了自己的主项——女子800米。虽然400米和1500米不是王春雨的主项,但目前她的能力已足够向多项目上延伸。事实上,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王春雨在日常训练中,对400米和1500米都有练习。

  “之前从来没有过兼项,更别说在大赛上兼两项了,对自己的体能是一个考验。”王春雨说,最终的两金一银也从侧面说明,她在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对于400米的银牌,王春雨心里有着点遗憾,“因为在训练中是具备夺冠水平的,但没有400米比赛的经验,不太会起跑,起跑就慢了很多。”不服输的她说,后面的几年不仅会主攻800米,还会继续兼顾400米和1500米。“这些都是相通的,如果400米成绩提高了,我的800米肯定不会差。”

  “这样的成绩一年之前没敢想。”回顾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这个周期,王春雨坦言成长了很多,“不管是比赛的经验,还是训练的能力,还有整个团队的保障,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她的自律里藏着成功的密码

  如果说成功有密码,王春雨的密码就是刻苦自律。在她看来,运动天赋固然重要,但刻苦自律必不可少。

  1995年出生的王春雨,在2007年参加了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学生运动会,认识了教练郑晓峰,便开始跟着他训练。这一练,就是14年。

  王春雨一开始练的并不是800米,而是3000米竞走。“当时参加省里的比赛,发现800米冠军还没我跑得快。”王春雨自己主动向教练提出要练800米。

  2010年省运会,年仅15岁的王春雨初出茅庐就崭露头角,她以2分07秒25打破我省女子800米成年纪录,一人独得5枚省运会金牌。出色的表现,引得外省纷纷来“挖墙脚”。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王春雨和教练都没有动心——除了为省争光的家乡情结外,更是一份质朴和感恩!

  2011年,在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16岁的王春雨一“飞”冲天,她在女子800米决赛中以2分01秒34的成绩获得冠军,震惊田径界。这个冠军也是王春雨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她继而入选省队、国家队,开始征战国内国际大赛。

  当一名优秀的职业运动员必然牺牲很多,“比如饮食方面,我肯定不能像大伙儿一样,在外随时随地就餐,这些都是需要舍弃的。作息方面,我都定好闹铃,每天7点起床,晚上10点10分睡觉。运动员还有兴奋剂检查,需要填报行踪信息,不能想去哪就去哪,这些都是受限制的。”

  2014年王春雨赴美国训练,对饮食及外教的执教方式都很不适应,她的体重迅速增加,最高时达到69公斤,超出平常体重将近10公斤,成绩一落千丈。痛定思痛,王春雨随即展开了艰苦的饮食控制,除了满足大负荷训练的必要营养外,抵制一切美食诱惑。

  自律是王春雨身上的一个重要标签。“她没有手机依赖症,休息时间会做好自我调整。”这样的王春雨,让教练郑晓峰很放心。训练场上,王春雨身上唯一的电子设备就是戴在手腕上的手表,不时提醒她某个时间点该干啥了。


  晒黑的皮肤是她最美的勋章

  2015年以来,王春雨拿遍国内赛事(全运会、全国田径冠军赛、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等)的金牌,她在亚洲赛场也鲜有对手,将201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2018年亚洲田径锦标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金牌收入囊中。

  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田径训练很枯燥、很辛苦,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冬训时一天跑20.5公里,相当于一个“半马”。但王春雨从没有累到想放弃的时候,“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时候,也许会有偷懒,但从没想要放弃。”

  “梅花香自苦寒来”,王春雨刚走上运动道路时,父亲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王春雨一直谨记在心。2017年初,多年征战的王春雨跟腱出现了炎症,走路一瘸一拐。即便如此,她仍贴敷支持带,坚持每一堂课的训练。训练过后的足部冰浴更像是一场战斗。不管是盛夏还是深秋,将足部放在冰水中数十分钟其残酷可想而知,“五分钟后脚就完全麻木,失去知觉。”

  能吃苦的品性从小就显露出来了。父亲王东海的记忆中,还有女儿小时候奔跑在田埂上的画面。以前条件有限,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帮着父母干完农活的王春雨就在自家的田埂上,两三百米长的距离,来回奔跑。没有跑步鞋,就穿着普通的球鞋跑,一年能跑坏一二十双,“下雪天的时候,旁边学校操场上都是雪,她穿着普通的球鞋去练习跑步,回来的时候鞋子里全是水。”

  十几年来“风吹日晒雨淋”的训练,让王春雨的肤色加深几个色号。“经常有朋友说怎么又黑了。”王春雨笑着说,“我不介意自己黑,黑是一个运动员的勋章。”

  对于从事体育这条路,太多人问她累不累苦不苦,王春雨总是回答:“任何行业任何人都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吃苦,我并不觉得自己苦。无论哪个行业,坚持才有收获。”


  尊重运动规律 训练保持精细

  成绩的背后也有团队的保障。这些年教练郑晓峰对王春雨的成长保持着非常冷静和清醒的认识,尊重运动客观规律,“从少年儿童到成年再到高水平运动员,每个阶段训练都特别精细。”

  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年仅16岁的王春雨以2分01秒34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一成绩超过了当年亚锦赛冠军的成绩,距离伦敦奥运会B标只差了0.04秒。

  

14.jpg

  郑晓峰并没有急功近利,“当时她年龄还比较小,还不能练习专项,应该再经过1~2年或者2~3年的基础训练和提高,才能让她去练习专项、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她今后取得好的成绩。”

  对于运动员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伤病。但王春雨练了十几年几乎都没有伤病,这也是她目前非常重要的优势。这么多年陪伴征战国际国内赛场,郑晓峰见证着王春雨一步步走向“黄金阶段”,“她心理素质也很好,属于‘比赛型选手’。”

  当然,运动生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备战东京奥运会时,王春雨一度竞技状态不是很好,后来奥运会推迟一年,她也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在这一年中,她也很幸运地碰到了苏炳添的主管教练、外教兰迪·亨廷顿。除了技术能力上的帮助,兰迪对王春雨最大的“改造”就是给了她足够的信心。

  “他特别有信心,还告诉我——你可以跑赢她们任何人。”结果,安徽姑娘不仅跑在了前头,还跑出了惊喜。王春雨说,在中方教练和外籍教练的共同帮助下,让她看到了希望,也证明了自己。


  巴黎奥运会期待站上领奖台

  东京奥运会创造历史、陕西全运会披金戴银之后,王春雨不会停止突破自我。眼前的小目标,就是明年的田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

  上一次亚运会在中国举办是在2010年的广州,那时王春雨才15岁,“当时教练还带我去现场看比赛了。明年,亚运会又来到中国,我肯定想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2018年,王春雨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了女子800米冠军,明年的杭州亚运会,除了主项800米,她可能还会兼顾1500米或接力项目。

  不只是明年的亚运会、世锦赛,王春雨还把目光瞄准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在东京没有站上领奖台,还是很遗憾。”跑出1分5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王春雨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不可思议,“但错失奖牌的遗憾,要更大一些。在我心里,还是想冲击一下奖牌,其实我把领奖服都准备了。”教练郑晓峰也有同感,“奥运决赛中,王春雨中途有个点没跟上,如果能跟上的话,应该能取得更好的名次。”

  “我的梦想在巴黎,继续做一个勇敢追梦的女孩子。”东京奥运会决赛后,一夜无眠的王春雨发了条朋友圈。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巴黎奥运会,王春雨的目标就是穿上领奖服站上领奖台。近两年因为疫情,王春雨也没机会出国参赛,接下来,她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跟世界顶尖高手同场竞技,提升自己的水平。”

  “她现在26岁,正是中长跑运动员最好的时候,接下来的亚运会、奥运会,都是她的上升期,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教练郑晓峰很看好王春雨。

  “都说中长跑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但比完东京奥运会,我觉得我们跟世界并没有差距。“东京之后,王春雨更自信地眺望巴黎:就像之前翔哥(刘翔)说的‘谁说黄皮肤的人不能进奥运会前八’,我也想告诉世界,中国有个很厉害的女子800米选手。”

  从宿州乡野田埂中出发,一路飞速跑入世界田径舞台的聚光灯下。代表“安徽速度”“中国速度”甚至“亚洲速度”的王春雨还在全力加速,努力追赶着世界最高水平。


  运动员PLUS

  运动员之外,26岁的王春雨还迎来了人生的新身份,今年10月正式入职安徽师范大学,从大学生运动员转型成为教师运动员。

  由于要备战大赛,王春雨表示近两年还是会暂以训练为主,希望今后当自己以教师身份站上讲台时,能够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分享给学生们。她说:“运动员的经历对我当老师来说,会有一些帮助,因为精神上有一些地方是相通的。”

  2021年10月28日,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合肥隆重开幕,王春雨以党代表的身份亮相党代会。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的她,特意穿着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礼服参会。“近些年,我能明显地感受到国家和省里对体育的高度重视,不管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还包括学校的体育教育。”王春雨说,现在有了大学教师这一身份,未来将努力做好体教结合,为安徽体育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来源: 安徽省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