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冠军之路 |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时间:2021-12-02 09:20:20

11.jpg

  人物档案

  简  历:李玉婷 女 汉族 2002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界首市

  座右铭:不傲才以骄人 不以宠而作威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

  路还很长,这才是开始


  短跑天才幸遇“伯乐”

  李玉婷是一个拥有短跑天赋的运动员,在中学时代幸运遇到了自己的“伯乐”。

  2002年,李玉婷生于界首市顾集镇的一户普通农家,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从小就是一个能吃苦的“留守娃”。

  2016年,在界首市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上,李玉婷仅用13秒多就完成了100米比赛并夺得了冠军。界首中学体育教师赵杰敏锐地认定,这个瘦瘦的姑娘是个练习短跑的好苗子,于是便做通李玉婷父母的工作,在当年秋季将李玉婷从砖集镇中心学校特招进界首中学。赵杰也就成了李玉婷开启运动生涯的“启蒙教练”。

  “刚进校时,由于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李玉婷完成训练任务很困难,但是她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能够持之以恒刻苦训练,这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赵杰称赞道。为了让爱徒得到更加系统科学的训练,赵杰将李玉婷推荐给专业训练队的优秀教练。自2016年10月起,李玉婷跟随毛子健教练从界首中学转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读书、训练,从此成绩得到迅速提升。

  2017年5月,安徽省大中学生运动会,打破女子100米和200米两项纪录;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24秒10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决赛银牌;2018年5月,全国少年(U18)田径锦标赛,以24秒21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决赛冠军……一天天训练,一项项成绩,见证着李玉婷快速成长的足迹。


  田径赛场耀眼新星

  11秒73!安徽省田径女子100米成年组新纪录!

  23秒88!安徽省田径女子200米成年组新纪录!

  2018年10月,蚌埠市体育中心,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田径女子乙组比赛接连传来喜讯。年仅16岁的小将李玉婷成为本届省运会唯一连续打破两项成年组纪录的少年运动员!

  11秒78、23秒92,这是王俊琳在1999年北京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安徽省田径女子100米、200米成年组(电动计时)纪录。19年后,两个纪录终于被改写!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李玉婷却谦虚而腼腆地说:“还行吧!”

  在2019年8月山西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李玉婷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连续夺得田径社会俱乐部组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4×200米4枚金牌。在100米决赛中,她以11秒64的成绩刷新安徽省成年纪录,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0.06秒。

  李玉婷曾想过中学毕业后就跟随父母外出打工,但是短跑运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2019年高中毕业后,她作为高水平运动员被南京大学录取。

  在中国田径赛场上,一颗耀眼的女子短跑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入选东京奥运阵容

  征战奥运赛场,为祖国争光,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李玉婷也不例外,早在中学时代,她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登上奥运领奖台的种子。

  受持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带来很大变数,一些赛场老将黯然离场,年轻小将也迎来机会。

  在强手如云的中国田径赛道上,奥运名额的争夺异常激烈。2021年6月中旬,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浙江绍兴打响,李玉婷在女子100米决赛中以11秒50的成绩获得第4名;6月下旬,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在重庆市举行,她又以11秒44的成绩夺得铜牌。李玉婷扎实训练,用不断提高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李玉婷光荣入选!值得一提的是,在主攻女子100米的中国奥运选手中,19岁的李玉婷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此前,在6月25日全国田锦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女子4×100米预赛中,李玉婷与老将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搭档的国家队新组合首次亮相,跑出42秒80的成绩排名首位,让人们看到了她的未来潜力。

  遗憾的是,中国田径队排兵布阵,最终选择一批老将征战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李玉婷未能出现在东京田径赛道。“虽然没有正式参赛,但是我们是一个团队,一切都会服从队里安排,谁上都一样!”李玉婷为队友改写中国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历史而喝彩。


  圆梦全运未来可期

  全国运动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全运会意义重大,参加全运会更是使命光荣。从东京归来后,李玉婷又马不停蹄地奔向第十四届全运会赛场。

  

12.jpg

  9月23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女子4×100米预赛发令枪响起,各支代表队像离弦之箭飞速向前。李贺、韦永丽、黄瑰芬、李玉婷搭档组成联合队,以44秒09的成绩排名第一,胜利晋级决赛。在翌日进行的决赛中,联合队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冠军。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第一次戴上全运金牌,李玉婷激动而兴奋。“感谢毛子健老师4年来的悉心教导、努力栽培,这是两个‘新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李玉婷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感谢顽强拼搏的自己,希望从中汲取经验和养分,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我相信路还很长,这才刚刚开始!”

  跑步改变人生,行动改变命运。李玉婷的励志经历感动着无数体育迷。在中国女子短跑运动员中,年龄小是她的重要优势之一,意味着运动生命周期更长、运动成绩提升的空间更大。“如果你坚信自我,你能够做任何事。”李玉婷坚定地说。

来源: 安徽省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