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中手协点名!安徽这位同志助力宣城校园手球运动发展

时间:2022-04-14 10:03:46

  

1.jpg

“我是受了宣城市第五小学手球女队的影响。我看到她们在赛场上表现出非常好的纪律作风,也充分体现出了体育育人的目的。所以我感觉手球是值得大力推广的。”在安徽省宣城市校园手球推广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宣城市教育体育局竞赛训练科科长方超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方超虽然不是手球人,但是他对手球运动在校园的开展极为用心,可以说他用了三招,在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就打造出了一个完善的宣城校园手球发展平台。

  第一招 搭建“一条龙”体系

  2015年宣城市第五小学手球女队参加全国赛,不仅成绩不错,而且全队精神面貌和作风都非常好,可以说她们的表现让作为主管领导的方超刮目相看,也让他对手球这个项目开始格外关注。

  方超和学校领导也开始考虑这么好的一支队伍的前途问题:这些孩子小学毕业,就肯定会被分到初中各个学校去,不仅这个队就散了,队里很多孩子可能因为一些初中校没有手球项目,就会中断在这个项目上的发展。他就考虑能否把这些孩子集中到一所学校去?当然这需要考虑打造校园手球“一条龙”的发展体系。

  为此,方超开始着手为手球娃娃未来的发展提前布局。他的想法是:开展手球的小学要对应有初中,初中又对应高中,高中还应该是省级示范高中。这样一来,手球娃娃就能一路打上去、学上去。而这也势必要有一些特殊政策配套,也需要相应学校的认可。

  想好了方向之后,方超就开始了行动。一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另一方面他挨家找目标校的校长沟通,一家一家地聊。最终他将“一条龙”的工作沟通完毕。至此他将小学手球搬进了初中,又将初中手球搬进了高中。然后一所高中的手球又辐射了多所初中,初中又辐射了多所小学。几年时间里,方超用“一条龙”将宣城校园手球从几所学校扩展到如今的20多所。

  第二招 让专业人进入校园

  “校园手球的普及推广,学校方面可以负责,但是在专业的教学上,其实还是应该由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方超介绍道。

  在宣城,市体校深度介入校园手球的项目发展工作。在专业教学上,在师资培训上,在人才选拔上,市体校是牵头单位,也是校园手球竞技提高的指导单位。

  市体校负责定期对体育教师进行手球专业培训。此外,他们还举办手球训练营,从手球娃娃当中选拔好苗子,并定期将他们集中起来由专业教练进行重点培养。

  第三招 用赛事活动来练兵

  方超还积极推动宣城有关单位承办中国手球协会教练员培训班,以及省里的小学生联赛。他还帮助联系周边的上海、江苏以及省内的校园球队来宣城打交流赛。

  “通过举办这些赛事活动,本市的学校可以了解目前国内手球的发展情况以及水平,也可以近距离了解其他队伍的情况。同时参与竞赛组织也可以全面锻炼我们项目人才各方面的能力。如果赛事不在本市举行,我们只能派一支队伍参加。以上谈到的收获肯定会大打折扣。”方超说道。

  他还联系安徽省队在宣城集训,与此同时举办为期一周的教练员培训班,邀请省队教练对宣城的体育教师们进行培训。

  此外,他还每年组织宣城手球冬令营和夏令营,用来推广手球。

  “手球在安徽是重点项目,而宣城手球开展还是非常早的,只是有一段时间停滞不前。这几年通过体教结合的平台,我们推动它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未来我们还要在教练员培训和普及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希望能让宣城手球在助推安徽手球,乃至中国手球的发展上尽一份力。”方超说道。


来源: 中国手球协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