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安徽:运动合肥!科创城市的活力表达

时间:2022-04-14 10:12:24

  马拉松,一项风靡世界的运动,而中国马拉松的起源地就在安徽合肥,在中国马拉松兴起的四十多年里,合肥马拉松赛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章婷婷,投身马拉松运动6年之久的跑友,拿过15块合肥系列赛事奖牌。在她的书房里奖牌被她精心地裱在相框里。说起合肥马拉松赛事的变化,她很有发言权,她说“合肥赛事越来越完善”,无论是赛前准备、赛中补给、赛后盘点,合肥马拉松赛事给她带来的感受是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专业,尤其是赛事从原本单一的马拉松赛事延伸出越野赛、山地赛还有亲子跑、情侣跑等趣味赛事,她见证了合肥马拉松赛事的一次次升级。合肥国际马拉松赛被授予“世界田径金牌赛事”,大圩马拉松晋升为“银牌赛事”,蜀山马拉松荣获“铜牌赛事”。跑马的队伍从2012年的十来人到2022年短短十年里已发展出的40万跑友大军。

  马拉松赛事只是合肥体育赛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世界铁人三项等国际赛事在合肥先后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掀起了群众运动的热潮,运动之风在城市蔓延的同时,也开始向乡村延伸,大众的健身需求在改变,乡村的健身环境也在改善。肥西县柿树岗乡距离合肥城区40多公里的偏远乡村,乡政府出资100多万,让乡政府门口的荒地变身成乡亲们的“健身房”。这让爱跳广场舞的村民凌大姐很是激动,以前没有固定的场地,超市门口、马路旁都是她们的舞池,健身广场修好后每天傍晚凌大姐拿着健身的装备来到健身广场打太极、跳莲湘舞、跳广场舞。打篮球、踢足球、玩乒乓球……这里也成为老人小孩们“健身舞台”。凌大姐说:“现在出家门不远就能享受健身乐趣,让我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生活质量的改变”。

  当运动之花在合肥这座城市绽放的时候,合肥也积极探索“体医融合”新路径,唱响科学健身的“主打歌”,在健身指导上下功夫。

  汪灏,一名运动爱好者,因为运动受伤他膝盖做了手术,连出行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多方打听下他拄着拐来到合肥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在这里他接受了专业运动医学科医生的诊断,开具了他的专属“运动处方”。

  通过多次的理疗,汪灏去掉了拐杖,褪下了护具,在运动康复专家的科学指导下,他从走到跑再到跳跃。汪灏意识到以往健身有误区,现在学会规范自己的运动动作。如今汪灏的重返球场。他说:“非常兴奋,就感觉自己又能回到原来那种状态,可以无忧无虑地去打球、去跑步,享受运动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合肥科学健身指导中心里不仅有免费的国民体质监测,还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身指导活动。不少市民在其中收获了健康“红利”。他们说:“这种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很贴心”,他们说:“自己锻炼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他们说:“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我的训练有了更大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合肥运动热潮涌动的背后是合肥市政府不断加快建设力度来呼应百姓的健身需求,每年5000万元的健身设施建设资金的持续投入,每年1000万元健身补贴消费券的持续发放,每年1000万元区级体育事业补助资金持续推动。

  如今在合肥主动健身、科学健身已成为市民自觉的选择,全民健身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不断完善的健身设施形成了浓厚的锻炼氛围。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分享运动的快乐,享受体育的活力。疫情终将散去,运动场上还会人潮涌动,城市和乡村的广场依然热闹非常。


来源: 合肥体育发布 合肥新闻联播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