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铜陵:平台助力 乐享健康生活

时间:2022-07-25 14:56:18

  铜陵市以体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为契机,培育运动团体,打造健身载体,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夏日炎炎,在铜陵市滨江体育公园里,热爱健身的当地市民们坚持“打卡”,打篮球、踢足球、打门球……在运动中享受挥汗如雨的快感。

  铜陵市滨江体育公园是由长江岸边废旧码头和船厂整治改造而成,已建成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场馆,成为当地全民健身、运动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各类体育赛事正激发铜陵市民的运动兴趣,各类专业运动团体、健身协会传授运动健身技能,进一步满足当地市民需求。

  如今,从事健身健康活动,已成为铜陵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习惯。

  赛事引领打造健身大舞台

  7月16日清晨5点,铜陵市民吴丽来到该市植物园内,经过一系列热身运动后,开始迈开双腿,逐步融入到跑步锻炼的人流中。

  2019年,铜陵市举办了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原本并不爱好运动的吴丽,在朋友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女子半程组比赛。此后,她和身边许多亲朋好友一样,也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这些年来,她几乎风雨无阻,每天早上都起来晨跑。

  “那次比赛真正让我感受到了跑步的魅力。”吴丽说。

  从不愿运动的“家里蹲”,成长为天天运动的健身达人,吴丽身上的点滴变化是铜陵市多年来以健康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

  铜陵市以“铜都健身大舞台”为载体,年均举办百人以上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和体育赛事200余场次,累计参与群众40余万人次。每年举办的元旦健步走暨迎春长跑、全民健身大拜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纪念活动等已成为安徽省品牌赛事。

  此外,该市先后成功举办了亚洲举重锦标赛、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康比特杯中国健美健身公开赛、2018年第四届全国中老年人可乐球邀请赛和安徽省第十八届健身球操、2019年渔园农庄国家级CAA四类积分赛事和全国夜钓争霸赛、2019年安徽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等一系列高规格赛事,有力提升了铜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铜陵市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大众健康水平,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的意识。

  据统计,该市各类场馆去年全年共接待市民健身“打卡”约40万人次;免费或低收费开展体育赛事及活动40场;组织讲座、展览14场,培训人员9100人次。

  协会带动扩展健身覆盖面

  在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广场上,十几位60岁左右的老年人身着统一的服装,“舞”出一支支优美的广场舞、健身秧歌,或欢快、或婉转、或俏皮,引来过往的人驻足观看。

  该支队伍的领队胡美珍是一位健身爱好者,今年加入了铜陵市健身操舞秧歌协会。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已有13名居民加入到舞秧歌队伍中来。

  在各类赛事活动、健身运动的催动下,铜陵市各类健身团体、协会逐渐兴起。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传授健身技能,提高了铜陵市民健身活动的兴趣和热情,成为了该市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

  以铜陵市健身操舞秧歌协会为例,该协会创立于2014年,几年时间,已发展到拥有注册会员689名,仅今年就增加了76名会员。

  该协会会长季爱萍说:“我们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市民对健身广场舞、健身秧歌的兴趣,并指导他们科学健身,让大家了解、加入并逐渐爱上这项运动。”

  多年来,铜陵市健身操舞秧歌协会多措并举,引导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体育健身活动。

  包括健身操舞秧歌协会在内,该市也在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如今,铜陵市各级、各类体育社团组织每年发展新会员不少于4000人。

  目前,铜陵市级单项体育协会34个、区(县)级单项体育协会60余个,总会员人数近50000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级体育总会全覆盖。同时,该市不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组建市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年均开展活动200余场。

  强化“四进”掀起健身新热潮

  家住铜陵市铜官区幸福社区的刘老太一家都十分酷爱运动。每天早起,她会到家附近的石城广场散散步,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她的老伴就在广场上打太极拳。刚刚高考结束的小孙子会跑步到离家约一公里的北斗星城体育场,和同伴一起打篮球。随着该市不断优化体育设施和开展健身活动,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健身环境。

  铜陵市扎实开展全民健身“四进”活动,深入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推广普及全民健身项目,让全民健身更精彩。

  该市针对机关上班族,设计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健身动作,通过专题培训、集体活动、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让久坐的机关工作人员“动”起来。去年,通过举办全民健身项目推广普及培训班,设置健身气功、广场舞、瑜伽、广播体操、跳绳5个项目,来自铜陵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在企业,社体指导员带领员工一起跳健身操舞,与职工进行篮球友谊赛,并开展科学锻炼培训活动,倡导企业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工间活动“练”起来。

  在社区,铜陵市多层次、多渠道、多阶段组织武术、健身秧歌、腰鼓、柔力球等健身操舞走进全市各社区,积极开展健身指导,并多次集中组织开展武术和健身秧歌的现场教学活动。

  该市还多渠道开展全民健身“进校园”活动,在校园推广普及轮滑等冰雪体育项目,开展轮滑培训及竞赛,并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文化节、中小学生篮球赛等多项体育活动。

  “让居民健身锻炼有地方、有氛围。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暖民心行动要求,围绕百姓‘快乐健身’活动,科学规划打造‘15分钟健身圈’。”铜陵市教体局群体科科长方磊说。


来源: 安徽日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