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赛场体育人”走向“学校教育人”,岗前培训助力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

时间:2022-08-02 14:54:32

  军训、集中教学、实操训练……8月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孟苏平端坐在教室里,与来自14个运动项目的近50名退役运动员“同学”一起,等待着职业转型培训班的开课。“我刚退役不久,面临着转型,这次培训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从前我们是‘野蛮其体魄’,现在要‘武装其头脑’了”。

wKg8v2LnnzCAWyKsAA9RKNSQOv8232.png

  这是由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安徽省退役运动员转型学校体育教师、体育教练员培训班。旨在加强退役运动员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培养,帮助退役运动员熟悉教育教学理论,掌握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特点、体育教育教学方法规律,培养教师行为规范,为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打牢基础。学员们将在30天的脱产培训中,系统学习转型教师队伍所需的各类知识技能。

  “在‘双减’背景下,体育越来越受重视,这些退役运动员到了教育领域,可以充实体育教师队伍,发挥专长优化教学内容,作为教育部门,非常欢迎优秀退役运动员加入教师队伍中。”省教育厅师资处二级调研员査榕宁表示。

  学员汪文雅,曾是2012年女子自由式摔跤项目的全国青少年冠军,2019年退役后,考取了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岗位。“我喜欢孩子,热爱教育,在日常的教学中也把摔跤运动融入其中,相对于普通的体育老师,我在教学训练和体能锻炼方面更专业”。同年退役的孙超,曾获得过2014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第二名,在经营着一家搏击俱乐部的同时,也负责合肥两所学校的“课后三点半”和学生体育社团武术散打教学工作,“学生们对武术散打的热情非常高,我联系的两所学校从二年级到六年级都开始了课程,今后我会继续提高自身素养,在教育领域发挥我的专长”。

  “退役运动员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其专业性高,训练的科学性好”,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黄新竹表示,但从体育领域进入教育领域,还面临着观念转变、技能提升等诸多障碍,“比如沟通能力,指导学生运动时,不能沿用运动员训练的严格模式,要改变沟通方式,适应学校教学要求”。

  据了解,针对运动员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本次课程规划了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知识、学校体育理论与方法、体育教师教学技能训练、体育教练员理论与方法5个模块。邀请多名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教研员前来授课,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为退役运动员量身打造实践课程,还将邀请中小学优秀体育名师作教学经验分享。

  “课程安排扎实紧凑,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把丰富的运动技能和运动经验带到教育一线,也能帮助他们拓宽职业转型发展通道,形成良性循环。以后我们的学生能很骄傲地说‘我的老师是冠军’”。省体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李薇说。

  省体育局副局长戴忠林表示,“引导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不仅为他们发挥自身特长提供了舞台,也有利于缓解学校体育教师不足的难题,有利于推动我省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加大体育人才的输送力度,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刘丽)


来源: 中安在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