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标识体系发布

时间:2023-01-03 08:38:06



本报讯  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于2023年10月25日至11月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日前五智会承委会在合肥召开标识体系发布会,正式发布五智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和会歌。

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会徽是由十层冷暖色渐变的线条随机形成的一个不规则五边形,中心围拢成一个“合”字,图形具有立体和动态的视觉效果。会徽颜色由内而外,从红色到深蓝渐变,冷暖色的转换就像选手活跃的大脑与外表冷静的鲜明对比。动态变化的视觉效果象征智力比赛过程中每时每刻的思维动态变化,以及策略的随机应变。

环线如山体等高线,寓意登峰,竞争最强大脑。十层线条代表思维缜密,追求完美。五角形代表第五届。“合”字代表合肥。

吉祥物的整体造型为向前冲姿态,既有动感也有速度,寓意五智会正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奔向未来,突显智力运动会的潜力无限。以蓝色为主色调,头部淡蓝偏白、身体深蓝,塑造集活力、智慧、时代感为一体的“五智会”吉祥物形象。吉祥物的头部以大脑为原型,突出智力元素,头部采用的棋子造型为抽象化的棋子,棋子连接汇聚,也赋予五智会团结聚力、共同发展的美好寓意。脚上是水纹浪花图样,取自合肥丰富的水系,用浪花代表五智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双脚的动作为跳跃动作。卡通造型的手比较圆润,设计成双手点赞的形式,寓意智力运动会积极向上,不断超越,创造更好成绩。吉祥物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生动展现了“智多星”神采奕奕的智慧运动达人形象。

“智多星”源于优秀的中国历史文化,寓意足智多谋,是智慧、智力的象征。“智”取自“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智慧之城合肥的“智”,同时合肥也是新中国智力运动启航地,“智”已深深融合到这座城市的基因里。“多”象征着智力运动的多样性、智力活动的广泛性,丰富的脑力运动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带来多元化的全民交流互动,同时也寓意参与活动的选手如繁星般璀璨夺目。“星”出自成语星罗棋布,夜空中闪耀的繁星就像是布在棋盘上的棋子,寓意智力运动者犹如一颗颗繁星,齐聚智慧之城合肥,共享智力运动盛会。

主题口号是“智汇合肥 弈彩绽放”。五湖四海之宾朋,齐聚合肥乐享五智会。以办好赛事、做好服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开展工作,传递智力运动文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智力运动的认知和兴趣,促进产业交流和合作。

会歌入选作品是《弈彩》,词作者王广鲁,曲作者罗龙。会歌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和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体育精神,并融入了安徽合肥地域文化特色,整体大气磅礴,富有活力。


来源: 中国体育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