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环球风云

不负足球 梅西圆梦

时间:2021-07-12 09:29:38

  2021年7月10日晚的马拉卡纳大球场,乌拉圭籍裁判终场哨声吹响时,梅西双膝跪地,双手掩面哭泣,接着队友们跑上来将他高高抛起。终于等到了这一刻!终于身披蓝白战袍拿到了一个冠军头衔!

  10日梅西率领阿根廷队1:0战胜东道主巴西队,获得美洲杯冠军。2014年的7月13日,也是在这个巴西足球圣殿,梅西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也是一球之差,阿根廷队输给德国队屈居亚军。

  并且在之后2015年智利和2016年美国的两次美洲杯上,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进入了决赛,却都同样铩羽而归。其实早在2007年梅西还代表阿根廷队进入过一次委内瑞拉美洲杯决赛,当然也没有捧杯,而且当时是0:3输给了巴西队。

  虽然在俱乐部比赛中获得过无数个冠军,但每逢国家队的大赛,梅西始终无法率领阿根廷国家队夺冠,尽管梅西早在2005年帮助阿根廷青年队夺得世青赛冠军,3年后又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阿根廷国奥队夺冠,但在成年国家队层面,此前他从未获得过国际大赛金杯。

  “悲情”一词经常与梅西相伴,“没有国家队冠军就永远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说法不绝于耳,他本人甚至曾在2016年冲击美洲杯冠军又一次失败后放出“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的狠话。

  但最终,他还是割舍不下那身蓝白球衣,还是梦想完成自己的愿望。终于,在代表国家队出场的第156场比赛后,他捧起了一个洲际冠军奖杯,足球最终给了他应有的奖赏。

  虽然在决赛中最闪亮的不是梅西,他还错过了一个单刀。但整个美洲杯期间无疑他是阿根廷队、甚至所有球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他参加了阿根廷队每一分钟的比赛,为阿根廷队贡献了4个进球5个助攻。赛后也获得了金球奖和金靴奖,巴西媒体都称本届杯赛为“梅西的美洲杯”。

  在决赛中射入唯一一球的迪玛利亚说:“这场比赛太难忘了,莱奥(梅西)对我说‘感谢’,我也对他说‘感谢’。他还跟我说,这是一场不能错过的复仇,要赢回在智利、在美国和就在这里的那届世界杯上输掉的,今天我们做到了。”

  赛后阿根廷媒体纷纷将这场决赛称作“阿根廷的马拉卡纳打击”,因为作为巴西人的足球圣殿,巴西队仅在1950年时在那里输给过乌拉圭队,并将那次失利称作“马拉卡纳打击”。

  这一次夺冠不但圆了梅西的梦想,对手还是阿根廷队的宿敌巴西队,地点还是在巴西国内,这都更加重了这座奖杯在阿根廷人心中的分量。梅西的家乡罗萨里奥市内的国旗纪念碑上,有灯光投射了阿根廷国旗和梅西的形象。

  虽然梅西是阿根廷人,但巴西国内梅西的铁杆球迷不少,甚至在决战前还有一些巴西人支持阿根廷队夺冠,以至于内马尔和巴西老帅扎加洛都纷纷批评那些不给巴西加油反而助长对手士气的巴西人。

  在世界各地,也有无数梅西的球迷,他们都在为梅西庆祝。曾经在决赛后总是失落神情的梅西,这一次终于被摄影师们拍摄到的是快乐、兴奋和享受。

  美洲杯已经拿到,2022世界杯正在走来,34岁的梅西是否还将为一个世界冠军的终极目标继续努力呢?

  新华社记者 赵焱 陈威华

来源: 大江晚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