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环球风云

世界杯“上新”,为何仍争议判罚不断?

时间:2022-12-05 11:15:00

  男足世界杯迎来首位女主裁。按照国际足联安排,北京时间今晨,德国与哥斯达黎加的小组生死战,38岁的法国裁判员斯蒂芬妮·弗拉帕尔作为主裁执法。不过,令人欣喜的同时,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出现的多次争议判罚又让球迷忧心:新规则和新“系统”到底靠不靠谱!

  初衷很好,女裁判、新规则都是为了更公平

  国际足联此前宣布,由三名女裁判组成的裁判组将吹罚E组最后一轮德国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其中来自法国的斯蒂芬妮·弗拉帕尔担任本场比赛主裁判。在此前墨西哥对阵波兰的比赛中,弗拉帕尔担任第四官员,成为首位亮相世界杯舞台的女裁判。

  国际足联的这一举动,也是为了向外界表达公平公正的办赛主旨。

  国际足联对卡塔尔世界杯每一场比赛的裁判选派会遵循三条原则。首先是看其在国际足联组织的各级国际正式比赛中的表现,其次是看其和参赛两国有没有历史恩怨,第三是回避参赛两国的同地区。

  国际足联这次共起用36名主裁判、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视频比赛官员负责世界杯的执法工作,其中首次派出6名女性裁判参与执法。世界杯每一场比赛,国际足联将选定10名裁判参与场上执法和VAR工作,其中新增加了候补助理裁判和候补视频助理裁判这两个职能岗位,每场比赛参与执法的总人数为历届之最。增加这么多单场裁判职能岗位的目的就是确保比赛能流畅进行,确保判罚准确,尽量减少场上的争议。

  同时,本届世界杯也有众多新规则出现。比如换人名额从3次3个变为3次5个,而且淘汰赛阶段如打到加时赛两队还可单独再增加1个替补名额。另外,比赛中如果有球员脑部受伤,那么换人不占名额。这些规则的改变既体现了国际足联的人性化,又方便各队利用增加的换人名额执行更多的战术变化。而强弱球队之间也可以通过换人缩小差距从而增加胜负悬念。

  此外,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特别注意保障净打比赛的时间。由于目前在换人、进球确认、VAR介入等环节耗时比较多,因此上下半场的补时一定要补足。我们在小组赛前两轮经常看到两个半场都会出现超长的补时。这一规则上的改变,令更多球队有可能在两个半场的补时阶段取得进球,另一方面也对裁判员的体能和注意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韩国对加纳那场比赛的下半场,补时长达10分钟。韩国队在10分钟刚过的时间点获得一次角球,但主裁判泰勒却吹了终场哨。这也直接导致了韩国主帅本托情绪失控。

  3D动画“迟到”,“半自动越位判罚系统”遭质疑

  本届世界杯在裁判执法方面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首次引入“半自动越位判罚系统”这个高科技元素。

  这套系统在本届世界杯多场比赛期间露面。其中有两场比赛成了极端:一场是阿根廷爆冷输给沙特,上半场阿根廷短短13分钟就有3次射门入网被系统捕捉,最终被判越位无效。

  另一场则是喀麦隆VS塞尔维亚,下半场塞尔维亚一度以3∶1领先喀麦隆,但随后喀麦隆通过换人打反击,在短短3分钟内连进两球追平比分。这两个进球,从电视转播的镜头和一般人的肉眼判断,是存在越位嫌疑的。但官方启动“半自动越位判罚系统”做出3D分析动画,很清晰显示出喀麦隆球员并无越位,最终判进球有效。但令球迷质疑的是,这个官方给出的3D动画为什么不是进球被判有效后即时提供,而是在进球后10分钟左右才提供?

  目前电视转播呈现的3D动画,并没有清晰显示攻方球员发起长传的一瞬间,与攻方球员是否越位之间对应关系的全过程,仅仅是显示攻方球员与守方球员静止的状态。只不过,这个状态以前VAR是用划线方式呈现,如今是用3D动画方式。但这个呈现的时间点到底对不对?

  上届俄罗斯世界杯首次出现VAR,结果因为该技术的介入导致点球数量和红黄牌判罚很多。经过4年多在全球的推广使用,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出现的点球不算太多,球员在比赛中获得的红牌仅仅只有一张,核心原因就是VAR反逼球员在防守中减少犯规和毛手毛脚的习惯。而随着“半自动越位判罚系统”的登场,以后会不会导致“越位战术”和“反越位战术”消失?

  手球判罚尺度不一,主裁和VAR谁说了算?

  在韩国以2∶3不敌加纳一战中,加纳上半场通过一次间接任意球,造成韩国队禁区内混乱,从而打进第一个球。但从电视转播的慢镜头可见,加纳球员安德烈·阿尤在接球的时候不慎把球打到自己前手臂上再反弹到禁区内,队友上前补射入网。虽然韩国队方面强烈抗议,但主裁判通过VAR的介入,很快就确定该球有效,他甚至没有看视频回放。原因是目前国际足联的规则规定,攻方球员自己造成的非故意手球是不会被吹罚的,而且因此造成自己队的另一名球员射门得分是有效的。

  葡萄牙2∶0击败乌拉圭之战,葡萄牙在下半场由B费传出一个落点极佳的传中球给C罗,C罗接应抢点头球,虽然他的头没有碰到皮球,但却骗过了乌拉圭门将,导致进球。这个进球到底算谁的?国际足联的统计是记在B费名下,但C罗赛后却高调宣称那个球碰到了他的头发。

  全场结束前,B费杀入乌拉圭禁区想穿裆过人,乌拉圭中卫倒地铲断,但手落地支撑的一刻碰到了球。按照国际足联的新规定,后卫的手如果作为自然的支撑点,球碰到手之后不算手球。当值主裁判、伊朗名哨法加尼当时对乌拉圭也没有吹点球。

  但在VAR的介入下,法加尼观看视频回放,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改判点球,B费梅开二度锁定胜局。如果说加纳打进韩国的第一个进球是很好地解释了国际足联对于手球的新规则的话,那么葡萄牙所进的第二个球,似乎就和国际足联的手球新规矛盾。到底孰是孰非呢?

  除了手球判罚外,在禁区内进攻球员是否干扰门将(比如摩洛哥击败比利时一战上下半场的两个直接任意球进球)等方面,到底该如何统一判罚尺度?这一切或许会对小组赛第三轮和此后的淘汰赛产生直接的影响。据《扬子晚报》

来源: 新安晚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