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环球风云

想赢点球大战,球迷似乎很关键

时间:2022-12-12 09:29:59

  阿根廷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击败荷兰队,挺进半决赛。从记者在现场的感受来看,荷兰队派出的前两位点球手相继罚丢,并最终输掉点球大战,卢赛尔体育场内占据绝对数量优势的阿根廷队球迷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9日夜里的卢赛尔体育场有近9万名观众。几乎满场球迷都身着蓝白相间的球衣,而荷兰队球迷寥寥千人构成的一抹橙色竟然成了非常不起眼的点缀。这种球迷数量的巨大落差,在记者看来,影响了两队各自的结局。

  阿根廷队两球领先后,荷兰队顽强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没有进球的加时赛后,两队迎来残酷的点球大战。

  荷兰队先罚,在巨大嘘声(噪音估计超过100分贝)中,范戴克点球被扑。

  然而,当梅西站上罚球点时,全场观众则非常默契地安静下来。梅西在富有节奏变化的助跑后,将皮球稳稳罚进。

  荷兰队第二位球员博古伊斯出场,同样嘘声“满坑满谷”,同样点球被扑。

  随后出场的阿根廷队、荷兰队诸位队员,均受到巨大差异的音量待遇。

  从赛前、赛后观察来看,阿根廷队球迷来自世界各地,但大量的球衣背后都是梅西的名字和号码。梅西的巨星效应,为阿根廷队带来了“主场”优势。

  而荷兰队阵中并没有太多世界顶级球星,范戴克、德容等球星带来的观众数量有限,加之荷兰人口数量明显少于阿根廷,前往卡塔尔观赛的本土球迷数量亦有很大差距,因此这场荷、阿大战,就成了一场球迷数量一边倒的比赛。范戴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训练中练习了很多点球,全部都打进,直到今天罚丢了。”

  在球迷看台上看球的中国球迷李四维赛后对记者说:“我觉得点球大战里,技战术已经不太重要,球员心态很关键。荷兰队球员射门时,全场都是嘘声,这样就给球员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在不久前墨西哥队与波兰队的小组赛上,墨西哥队球迷同样是一边倒地占据了容量不大但聚音、拢音效果极佳的974球场。他们时而唱歌,时而拍手,时而呐喊,蹦蹦跳跳,记者着实领略到了美洲足球文化的狂热,甚至一度担心发生球场安全事故。

  最后比赛安全结束,但波兰队球星莱万多夫斯基在墨西哥队球迷的嘘声中踢丢了一粒价值千金的点球。

  范戴克、莱万等职业球员经过多年训练,对球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在数十米范围内进行精准传球和射门。点球点距离球门仅约11米,球员训练中可以以极高的成功率打进,但在关键比赛中却会失手,因此赛场氛围带来的心理压力不可谓不关键。

  在一项科学研究中,科学家通过对运动员在罚点球过程中大脑活动的研究发现,高度压力导致的窒息状态中,脑缺氧可以触发运动员负责决策和考虑后果脑区域的过度活动,从而干扰运动技能的正常发挥,导致罚失点球。

  球迷们制造的噪音是球员们高度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想赢点球大战,看来球迷真的很关键。(新华社记者 赵建通)

来源: 新华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