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中国足坛名宿高丰文去世

时间:2020-11-03 09:35:16

  中国男足主教练高丰文昨日中午去世,享年81岁。

  高丰文1939年出生于辽宁开原,1960年入选中国男足国家队,1965年出任国家队队长。1973年退役后,高丰文开始执教生涯,1986年12月至1990年,他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任国足主帅时期,高丰文的高光时刻是1987年10月26日率领国足在奥预赛中2:0击败日本队,率领中国队首次进入奥运会足球决赛圈。

  1989年率国足征战世预赛的高丰文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在与阿联酋的比赛里,1:0领先的中国队最后3分钟被对手连追两球;最后一战对阵卡塔尔,又是在1:0领先后再度上演“黑色三分钟”,最终与意大利世界杯失之交臂,成为当年高丰文和中国足球最大遗憾。1990年亚运会中国队爆冷负于泰国队后,高丰文辞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

  中国足球职业化后,高丰文谢绝了不少职业俱乐部的高薪邀请,在沈阳创立高丰文足球学校。这是中国首个民办足球学校,多年间为中国足球输送了杜震宇、张成林、陈涛等大批知名球员。在基层深耕多年源于高丰文对中国足球的期待,他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光停留在对中国足球悲观叹息、忧虑,还不如脚踏实地干点什么。”

来源: 合肥地铁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