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蔡斌: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所有人敞开

时间:2022-04-15 08:51:23

  中国女排20人集训名单发布

  蔡斌: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所有人敞开

  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14日正式公布。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这份名单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选择,中国女排的大门也始终向这次没有入选的运动员敞开。

  这份新鲜出炉的名单由20人组成,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袁心玥、丁霞、龚翔宇和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的“常客”李盈莹、王媛媛、郑益昕等,也有吴梦洁、王艺竹这样的年轻新锐。因为伤病及其它原因,朱婷、张常宁、姚迪、王梦洁等名将不在名单中。

  蔡斌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的名单是通过此前的中国女排训练营选拔产生的。因此,首先是要志愿报名,然后在选拔时以运动员的体能测试成绩、训练态度、球场经验、发展潜力、敢于挑战强手的亮剑精神等因素作为依据,其中体能测试成绩占的比重最大。

  他说:“这份名单是综合评估的结果,既考虑了今年的比赛任务,也考虑了整个巴黎奥运会周期。我们在年轻球员中选择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在中生代球员中挑选有实战经验和提升空间的,同时也需要相对老一些的队员起传、帮、带的作用。”

  在这次入选的几名主攻球员中,除了李盈莹之外,国际比赛经验都比较欠缺。蔡斌表示,在1996年前后出生的中生代球员中,从体能、比赛经验、对为国征战的渴望等方面看,王云蕗、金烨属于佼佼者,另外,这个年龄段的选择面也不是很宽。吴梦洁、王艺竹、王逸凡等年轻球员有潜质,但是联赛都刚开始打,要完成国际比赛的任务经验有所欠缺,希望她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在主攻人员的选择上,教练组既考虑了现在,也考虑了未来。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副攻线人员基本是上个周期的老面孔,袁心玥、王媛媛、郑益昕、杨涵玉和高意都在其中。

  在自由人的位置上,老将王梦洁的落选稍稍让人有些意外。蔡斌表示,倪非凡、王唯漪和许嘉楠在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王梦洁缺席了联赛之后,在训练营中非常努力、迎头赶上,不过状态还未调整到最佳。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他也跟王梦洁进行了交流,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她敞开。

  在二传位置上,入选的三位球员丁霞、刁琳宇和蔡雅倩分别出生于1990年、1994年和1998年。蔡斌表示,这样的选择也是老中青结合、以老带新的思路。

  蔡斌表示,这次公布的名单只是目前的考虑。随着比赛的展开,也可能会有变动。他希望没有进入名单的队员好好表现,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所有人敞开。

  在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周期,朱婷是中国队最为倚重的强攻点。在她养伤的情况下,中国队如何保持强劲的火力是球迷们的一个重要关注点。蔡斌表示,朱婷和张常宁的缺席是目前的实际情况,他希望新一届中国女排打团队排球,尽量做到多点开花,希望二传在场上把5个攻手都调动起来。

  他说:“我总体还是要求全面,在全面的基础上尽量体现快速。比赛的时候,我们会针对不同对手的特点和打法制定战术,不会一成不变。”

  中国女排将在漳州集训,随后开始征战世界女排联赛、杭州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蔡斌再次强调,在亚运会上要力争夺冠,而在世锦赛上要尽量取得好成绩。

  蔡斌告诉记者,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队会有的放矢地给更多队员出场机会,随后形成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从而把技战术打法确定下来。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团队也正式出炉,袁志、袁灵犀、于飞、李岩龙和张晨将担任教练,还有科研保障、医疗康复、体能康复等团队。

  蔡斌表示,这次的教练组为每个位置(例如主攻、副攻)都配置了不同的教练员,同时他们还能担任陪打的角色,袁灵犀将继续兼任数据分析的工作。

  新一届中国女排运动员名单:金烨、王云蕗、李盈莹、王媛媛、王艺竹、袁心玥、丁霞、许嘉楠、高意、王唯漪、龚翔宇、刁琳宇、倪非凡、吴梦洁、郑益昕、杨涵玉、蔡雅倩、王逸凡、陈佩妍、缪伊雯。据新华社

来源: 大江晚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