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女排首次“大考”,你打几分?

时间:2022-10-14 09:02:36

  昨晨结束的女排世锦赛1/4决赛,中国队1比3不敌意大利队,被遗憾地挡在四强门外,最终排名第六,结束了在荷兰的征程。因为杭州亚运会延期,此次出征世锦赛,成为蔡斌二度挂帅中国女排后面临的第一场大考。排名第六的成绩,也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这支组建时间不太长的“蔡家军”,还是给人带来了一些惊喜。

  新“重炮”

  “她的扣球非常有力,打法和风格都和当年的王一梅颇为类似,未来可能成为新的‘攻城锤’。”这是对阵比利时和意大利时,国际排联官方对王云蕗的评价,这位身披10号战袍的姑娘,也堪称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

  “在场上要敢于进攻,不能畏首畏尾!”几乎每次暂停时,蔡斌都会用这句话来激励队员,而王云蕗就是执行得最坚决的球员之一。与之前的世界联赛相比,世锦赛上的王云蕗显得更为果断,出手也更加坚决。可以说,开赛前还备受质疑的王云蕗,用果敢、勇气和笑容,征服了要求严格的蔡斌教练,以及一众苛刻的球迷。她也有望如国际排联所说的那样,成为中国女排的新“重炮”。

  获“新生”

  从“千夫所指”到“备受赞扬”需要多长时间?王梦洁给出了答案——18天。9月25日,中国女排与阿根廷队的第一场小组赛前,在社交平台上搜索这位自由人的名字,出来的还是满屏的质疑,以及球迷对东京奥运会成绩的耿耿于怀,但属于这个姑娘的“救赎”,也从那一刻正式开始……

  如果说前两场的对手较弱,体现不出王梦洁的进步,那么从对阵日本队开始,这位穿着18号战袍的姑娘,用一次次奋不顾身的救球,以及球队得分后激情洋溢的庆祝,一步步扭转着外界对她的偏见。事关八强名额的中比之战,面对排名世锦赛得分榜第一的赫尔博茨,王梦洁化身闪电,不论是重扣、轻吊、后排进攻还是网口探头球,那一抹穿着深色球衣的身影,总能以最快速度移动到位。当初那些轻视她的声音,也早已被一句句惊叹和夸奖取代。

  寻后备

  在为女排的整体进步欢欣鼓舞的同时,这支队伍也在世锦赛上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其中最明显的,便是球队板凳深度有些不足。

  “不依靠一两个强点的个人能力,要让中国队的进攻变得更加立体。”这是蔡斌上任之初定下的目标,也是始终不变的追求,这次世锦赛的旅程里,立体攻防的运转雏形已初见端倪,接下来最大的课题,可能是找到更多能够适配新体系的球员,让教练组有更多选择,也让对手的防线更加难以捉摸。

来源: 新华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