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中国女排无憾结束世锦赛之旅

时间:2022-10-18 09:03:20



  随着意大利队球星埃格努进攻得分,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荷兰结束的世锦赛1/4决赛中,中国女排1比3不敌意大利女排,无缘四强。主帅蔡斌指挥的中国女排完成2022年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姑娘们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世锦赛之旅。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队全力以赴,而意大利队同样忘我拼杀,由此两队实力差距更加明显。意大利队以25比16轻取首局,第二局蔡斌用丁霞换下刁琳宇,更换二传位置力争改变节奏,这次换人起到作用,但意大利队仍以25比22再胜一局。第三局,丁霞主打二传位置,杨涵玉与袁心玥搭档副攻线。王云蕗发球破攻,李盈莹反击奏效,中国队一度7比2领先,逐渐打开局面,以25比13横扫扳回一局。然而,意大利队仍以25比17取胜第四局,以总比分3比1取胜。

  东京奥运会之后,各路强队都在新老交替,而只有意大利队阵容变化不大。2018年世锦赛,她们夺得亚军,4年后的她们人才济济,几乎没有缺点,已全面成熟。即便处于巅峰的朱婷、张常宁仍在队中,其他几位名将也并未退役,全力以赴对抗这支意大利队,也未必能赢。2018年世锦赛,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小组赛1比3负于意大利队,半决赛2比3不敌意大利队。这一次征战,中国队到达荷兰后,龚翔宇脚踝崴伤,王梦洁等人发烧,阵容不整、伤病不断的中国队输给意大利队,在情理之中。

  2022年2月3日,蔡斌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所接手的是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惨败归来的中国女排,他的任务是要重振女排信心,带领全队走出低谷。然而,多位名将的退役,球星朱婷和张常宁因伤病等情况无法归队,年轻球员尚无法支撑全队保持一流技战术体系。年初,当蔡斌来到漳州训练营时,他眼前的国家队连一套主打阵容都凑不出来。

  无人看好的情况下,蔡斌带队从头干起,带领球队打进世界女排联赛八强,再到今日打进世锦赛八强,证明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依然占据一席之地。巴黎奥运会周期第一次打主力的李盈莹正在蜕变,她不但具备了全方位进攻能力,同时一传和防守也在进步;王云蕗从不被外界认可,到球迷送出“乱球女王”的称赞;袁心玥从过去副攻线的担当,到今日体现出一队之长的风范与责任;刁琳宇从毛手毛脚的年轻球员,到今日打出二传组织的灵动;再度归来的自由人王梦洁,支撑起全队保障环节半壁江山……

  中国女排经过世锦赛的锤炼收获了对未来的信心。这支中国女排并非现有最强阵容,然而蔡斌依然带领年轻的姑娘们走出低谷,踏上崛起之路。


来源: 新华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