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新华社评出2022年十大体育新闻

时间:2023-01-05 08:29:40

  国内

  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开幕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参加冬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二、中国女足再夺亚洲杯冠军2月6日,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中,中国女足第九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三、《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发布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四、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奥运铜牌

  5月1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英国对“涉药”,银牌被剥夺。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这是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五、郑钦文、吴易昺等多位中国网球新秀取得突破

  5月,中国选手郑钦文首次征战法网,挺进女单16强。8月,在美网中,吴易昺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赢得大满贯男子单打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后又打进32强。

  六、以体教融合为特色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顺利举行

  6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发布。

  七、《体育法》完成修订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版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八、中国队包揽成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9月30日至10月9日于成都举办的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八战全胜夺得冠军,实现世乒赛五连冠;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3:0战胜德国队,实现十连冠。

  九、中国女篮获得世界杯亚军10月1日,中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再度在该项赛事中闯入决赛。

  十、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部署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对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具体部署。(新华)

  国际

  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开幕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

  二、纳达尔获得第22个大满贯冠军6月5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击败挪威选手鲁德,第14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纳达尔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获得2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选手。

  三、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奖牌榜名列第二

  6月18日至7月3日,中国队以18金2银8铜名列世界游泳锦标赛奖牌榜第二位,金牌数与第一名美国队持平,其中跳水“梦之队”包揽13个项目金牌。

  四、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创造三项新世界纪录

  7月22日,在2022年俄勒冈世界田径锦标赛中,美国选手麦克劳林以50秒68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女子400米栏世界纪录并夺冠。7月24日,尼日利亚选手阿姆桑创造了12秒12的女子100米栏新世界纪录;瑞典名将杜普兰蒂斯以6米21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

  五、国际象棋作弊疑云持续发酵9月24日,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发表声明,表示当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时,国际棋联将成立专家组对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森质疑美国棋手尼曼在两人比赛期间作弊事件进行调查。

  六、基普乔格破马拉松世界纪录9月25日,肯尼亚人基普乔格在2022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1分09秒的成绩,打破本人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01分39秒的世界纪录。

  七、女篮世界杯美国队实现四连冠10月1日,美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获胜,实现该项赛事四连冠。中国队获得亚军。

  八、阿尔卡拉斯成为男子网坛最年轻年终世界第一

  11月15日,19岁的西班牙选手阿尔卡拉斯成为ATP史上最年轻的年终排名世界第一,并打破费德勒、纳达尔、焦科维奇以及穆雷对年终世界第一排名长达18年的垄断。2022年,阿尔卡拉斯共获得包括美网在内的5项赛事单打冠军。

  九、西班牙男篮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11月18日,西班牙队超过美国队,登上国际篮联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成为2010年以来第二支排名世界第一的球队。此前美国队在这一位置上停留长达12年。

  十、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11月20日至12月18日,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地区也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采用每场比赛每队最多可换5人的规则。阿根廷队最终夺冠,阿根廷队的梅西打入7球送出3次助攻荣膺世界杯金球奖,法国队的姆巴佩以8个进球获最佳射手。 (新华)

来源: 安庆晚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