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在亳州举行

时间:2023-05-06 09:30:22

  6天11轮对弈,从4月22日到27日,近百名全国各地的象棋选手齐聚药都,在这里参加“亳州杯”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为人们献上了一道棋局文化的“盛宴”。

  “亳州杯”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有哪些亮点?凸显了怎样的亳州特色?体育搭台,亳州怎样唱好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大戏?本报透过一组数字来为读者复盘。

  位特级大师来亳参赛

  本届赛事“棋”星璀璨

  象棋大师汇集于亳,巅峰对决谁主沉浮。用“棋”星璀璨、高手如云来形容本届赛事的超强阵容再合适不过了。本届赛事共有95名棋手报名参加,其中男子58人、女子37人。9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来亳参赛,包括柳大华、蒋川、王天一、张学潮、孟辰、程鸣、孙逸阳等7位男子象棋特级大师,以及赵冠芳、陈幸琳等2位女子象棋特级大师。

  从4月22日到27日,6天11轮对弈,男子快棋组最终成都棋院的孟辰夺冠,女子快棋组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的吴可欣夺冠;在超快棋决赛中,男子超快棋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王天一成功卫冕,女子超快棋组成都棋院梁妍婷夺冠。

  “本届赛事年轻棋手很多,参赛者表现都很出色,相信他们未来会成为我国象棋界的中坚力量。”象棋国际特级裁判、本届比赛裁判长栾晓峰说。

  “车轮大战”

  彰显亳州象棋文化底蕴

  赛场之外,象棋大师还走进群众中间,与我市棋迷通过“车轮大战”的方式进行交流,受到我市棋迷一致欢迎。

  53岁的齐玉林是一位拥有30年棋龄的资深棋迷。4月24日下午,他来到市区华佗广场参加了“亳州杯”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棋心传递”公益棋迷见面会,现场与象棋特级大师张学潮对弈。他说,“与大师直接过招,虽败犹荣!”

  当天,首届赛事快棋男子组冠军蒋川也通过棋迷见面会,与20名棋迷展开“车轮大战”,战绩是8胜12和。他说,再次来亳,更深切感受到了亳州的象棋运动氛围越来越浓,棋迷们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对此,一同参加棋迷见面会的象棋特级大师张学潮也有同感。“亳州业余棋手水平很高,下棋手法很流畅。”他说,亳州具有深厚的象棋运动底蕴,希望能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象棋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亳州棋风盛行,棋韵浓厚。20世纪40年代,韩汉卿、马振东、孔祥林、李志先有“亳州四高棋”之称,其中以韩汉卿最为杰出。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高华,是韩汉卿女弟子,曾获全国女子棋类赛冠军、“亚洲杯”棋类锦标赛第一名,加冕为“后”。

  近年来,亳州象棋运动蓬勃发展,成功创建了“全国象棋之乡”,全市4所学校成功申报“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象棋运动向基层下沉,在各大公园、广场、社区健身路径中配备棋桌棋具,开辟象棋活动场所,营造了浓厚的“棋文化”氛围。另外,我市还建成了专业的棋艺交流培训场所——亳弈馆,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近400人同时对弈。亳弈馆常年开展“人人有艺”象棋公益培训课程,惠及市民万余人。

  场决赛地点挺有讲究

  唱好体育与文旅融合大戏

  本届赛事的快棋组男女决赛放在华佗百草园景区举行,超快棋组男女决赛则放在了古井集团举行。这里体现了我市以体育搭台,唱好与文化、旅游融合大戏的匠心。

  中国象棋协会副秘书长陈环宇认为,与首届赛事相比,亳州市把象棋文化与旅游元素有机融合,让体育与文化相得益彰,本届赛事更具文化特色。

  4月25日,参加“亳州杯”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的棋手来到华佗百草园观光,部分女棋手还换上古装,现场跟着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国家级健身气功指导员陈静学起了五禽戏。

  “我已经加了陈老师的微信,回去以后还会多请教、常练习,并向身边的朋友推介五禽戏。”参赛棋手李越川和郎祺琪说。

  成功卫冕超快棋男子组冠军的王天一是第三次来亳州参赛,亳州让他感觉非常亲切、轻松,亳州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千年古城名人辈出。他希望通过象棋这项运动加深人们对亳州的印象。王天一还积极为亳州旅游代言,他热情地邀请全国各地的人们在关注象棋比赛的同时,能来亳州观光旅游,感受这座古城的独特魅力。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秀忠表示,将以象棋运动为支点,向外界宣传推介亳州,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助推“六一战略”实施。 (记者 刘景侠)

来源: 亳州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