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阜阳徐桥“艇”进国家队

时间:2023-05-15 09:26:30

  训练中的徐桥(右一)

  日前,2023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第一阶段比赛暨杭州亚运会选拔赛在浙江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落幕。阜阳籍24岁的赛艇运动员徐桥获得成人组四人单桨冠军,顺利入选国家赛艇队。目前,徐桥正在浙江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紧张备战中。

  昨日,记者采访了他的启蒙教练张永辉及父亲徐孝铁,了解他成长背后的故事。

  在篮球场上发现的“好苗子”

  “这次选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2支代表队、50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竞争空前激烈。徐桥能够取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队,非常不容易。”徐桥的启蒙教练、阜阳体校教师张永辉告诉记者,徐桥是他在篮球赛场发现的。

  2015年,徐桥代表颍上县谢桥中学参加阜阳市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初中组)并取得金牌,其优秀的身体条件引起了张永辉的注意。“16岁,身高超190厘米、臂展达2米多,从事赛艇运动很有优势。”张永辉说,赛艇选手通常以篮球选手的标准来选材,要求臂长大于身高,这样划桨幅度大,取胜几率才大。

  那时徐桥正上初三,处于学业转折点,已经练了3年篮球。从篮球这一大众运动转向小众运动的赛艇,他对徐桥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他给徐桥分析赛艇运动的魅力和大学招生、就业等前景,并征得了徐桥家人的同意。

  凭着极高的天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2016年,徐桥就斩获了全国赛艇青年锦标赛双人单桨第三名。

  曾是淮河边的“旱鸭子”

  1999年,徐桥出生在颍上县黄桥镇王蕉村一个普通农家。颍河和淮河绕村而过,可他却是个“旱鸭子”。

  “小时候,徐桥喜爱运动,但不会游泳。”父亲徐孝铁告诉记者,徐桥在家排行老二,性格乖巧,早上叫一声就起床了,很勤快,常帮着家人干农活。小学毕业后,徐桥到谢桥中学读初中,边上学边练篮球。

  徐桥改学赛艇,起初徐孝铁也有些犹豫。但看到孩子真的喜欢这项运动,他请教了专家,了解赛艇运动的前景后便同意了。“既然孩子有天赋,不妨大胆去走一条别人少走的路。做父母的,咱得支持孩子!”

  张永辉告诉记者,赛艇训练场地和比赛场地都在天然河道。起初,他带着徐桥在泉河、颍河水域试训,从零开始学游泳和划船。凭着较好的水感、船感和勤奋地学习,徐桥“上路”非常快。

  张永辉说,赛艇运动是一项全身运动,对身体协调性、柔韧性、耐力等要求很高,出成绩也比较快。这项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与大自然打交道。他们大部分的训练都是在武汉体院东湖训练场和深圳松山湖深潜赛艇基地进行的,每年训练时长达八九个月。经过不断磨炼,徐桥技术逐渐精湛。

  希望他为祖国和家乡父老争光

  从2016年开始,徐桥不断在国内外赛艇大赛中取得好成绩:2017年获全国赛艇锦标赛U23男子双人单桨冠军;2020年获全国赛艇锦标赛男子双人单桨冠军;2021年获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男子双人单桨冠军;2022年获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男子双人单桨冠军、8人单桨冠军,并入选国家赛艇集训队;2022年5月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赛艇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男子4人单桨比赛并获第三名,创造中国4人单桨最好成绩;今年4月,2023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他与江苏、湖北、福建的另外3名运动员组成四省联合队,获男子4人单桨冠军,再次入选国家赛艇集训队。

  除了赛艇运动,2019年,他还参加了2018-2019年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全国锦标赛,获得冠军并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

  好成绩的背后是艰辛和坚持。徐孝铁告诉记者,一次他到训练场去看望徐桥,看到徐桥双手被船桨磨烂了,新茧套老茧,让他非常心疼。但看到孩子如此坚强,做家长的唯有支持和鼓励,希望孩子为祖国和家乡父老争光。

  目前,徐桥正在浙江省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备战杭州亚运会,并为明年在意大利举行的赛艇世界杯第二站和巴黎奥运会赛艇资格赛做准备。

  链接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赛艇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82年第9届亚运会上赛艇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赛艇比赛必须在静水水面上进行,从起点到终点为同样宽度的直航道,单条航道长2000米、宽12.5-13.5米。

  赛艇艇身狭长、两头尖瘦,状如织布的梭子。最大的八人艇平均长度19.9米、水线宽度只有55厘米左右,最小的单人艇近8米长、水线宽度仅27厘米左右。根据赛艇种类、运动员、性别、年龄和体重等划分项目,比赛距离为2000米。

  杭州亚运会赛艇项目预计将产生14枚金牌。

  颍州晚报记者 周姗姗 实习生 张应冉/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颍州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