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育图库

女篮亚洲杯最美国手 她的清纯曾惊艳篮坛(图)

时间:2020-02-19 03:13:47

  2017女篮亚洲杯正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中国队三战三捷,小组第一顺利出线。而时隔三年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国家队的阵容中,她就是赵爽。

  赵爽,一个中国篮球界耳熟能详的名字,人们大多只记得她总是荡漾着灿烂笑容的面庞,却不知这爱笑的女孩,也经历了人生的起起落落。


  出生于1990年的赵爽身高1米86,球场司职小前锋或者得分后卫,突破犀利,防守顽强。

  


  得益于均有体育经历的父母,赵爽自小就具备了出众的身体素质。6岁起,她开始练习篮球。

  


  赵爽的篮球之路起步很顺利,进入沈部女篮后她逐渐成长,并在2011年迎来爆发。

  那一年,她先是随沈部夺得了WCBA总冠军,在这支苗立杰领军的队伍中,赵爽场均能贡献11.1分6篮板2.3助攻,十分全面。借着联赛的优异表现,她入选国家集训队,并成功地留在了亚锦赛12人大名单中。

  她的成长速度让所有人惊讶,包括她的父亲——他不太相信自己的女儿在21岁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国家队的实力。

  但赵爽的国字号战袍绝对是用实力换来的。2011年6月,国家女篮为备战亚锦赛展开了一系列热身赛,这些比赛中赵爽比赛抢眼,不仅球风观赏性很强,还多次拿下全队最高分,帮助球队拿下比赛。

  再加上清秀的容颜,一时间,赵爽火了,她成了中国女篮的希望之星,成了广大球迷们议论和关注的焦点。


  出色的表现甚至为她赢得了亚锦赛上的国家队首发位置,要知道那一年的亚锦赛十分紧要,其直接关系到2012年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

  而意气风发的赵爽此时却遇到了一些小波折,国际赛场放大了她身体单薄的弱点,在一场比赛发挥失常后,内疚的她竟然伤心落泪。

  不过最终中国队还是成功夺冠,顺利进军伦敦奥运,赵爽也跟随球队,走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

  赵爽的球场特点就是敢打敢拼,外线突破的第一步速度极快,重心极底,技术动作男子化。

  她虽然体型瘦削,但不惧对抗,攻防两端都股子“干巴劲儿”。2013年的一场热身赛中,攻势凌厉的她屡遭对手侵犯,共18次走上罚球线。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篮小组出线,最终止步八强,赵爽虽无太多闪光,但她自己也对能圆奥运梦想而颇感满意。

  但在2014年前后,赵爽却遭遇了运动生涯的低谷,久积的伤病找上门来,让她的状态大幅下降。2013-14赛季,赵爽的联赛出场时间降到了19.8分钟,场均数据暴跌到了7.5分3.3个篮板。

  而这一年,赵爽也退出了国家队。一段时间内,她停止了篮球训练,只能静待伤病痊愈。曾经的希望之星,在外界看来似乎已不再璀璨。


  据当时的女篮领队透露,赵爽离开国家队也有压力太大引起失眠的缘故,在训练方面跟不上全队的节奏,所以她选择了主动申请离队。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但当挫折到来时又有几人能置身事外呢?之后的三年时间,赵爽没能再回到国家队。

  但痛苦使人成长,美丽不代表柔弱。渐渐的赵爽调节着自己的状态,为重返巅峰积蓄着能量。俱乐部里她成长为“大姐大”,把更多的责任扛在了肩头。

  WCBA的外援水平越来越高,而沈部则是全华班阵容。防守端,赵爽每每与对方外援针锋相对,这也让她的球技和心态愈发成熟坚强。


  她的成长外界有目共睹,2017年4月,赵爽再一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而她也没有让久违的机会从身边溜走,成功留在了最终12人名单之中。时隔3年,当年那个赵爽又回来了。亚洲杯首场对阵新西兰,她砍下14分2个抢断,表现出色。


  谈起那段晦暗的日子,赵爽说道:“曾想过放弃,但咬牙坚持坚持,发现自己好像还行。前些年觉得身体非常不好,怕是再怎么努力都达不到效果。但是今年我又来了,经过努力训练,让我感觉到自己还能再挣扎一下。”

  赵爽,要找回那个曾经的自己;中国女篮,也与亚洲冠军阔别已久。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让我们振作起来,重新上路,去找回那些失去的东西!

来源: 腾讯体育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