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育图库

全运“缺席名单”星光熠熠 朱婷袁心玥在列

时间:2020-02-19 03:13:48

  从8月22日开始到28日,八支国内劲旅齐聚天津,展开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的较量;女排21岁以下组的比赛也将在9月2日至8日打响。不过,在去年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女排12人只有10人能够现身天津人民体育馆,朱婷和袁心玥都因为各自代表队未能杀出预赛的重围而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不少前国手也因为球队未能晋级而提前告别全运会。这份星光熠熠的“缺席名单”中包含主攻、副攻、接应、二传、自由人,所以有不少网友调侃称她们如果组成一个队的话,说不定可以夺冠。

  【朱婷——位置:主攻代表队:河南】

  作为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第一主攻,朱婷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标志性人物。作为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的双料主攻手,朱婷还用自己的实力征服了大牌云集的土超联赛。在今年的全运会预赛期间,有不少国外球迷通过各种方式来观看朱婷的比赛直播,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不过,在全运会预赛的赛场上,由于河南队其他队友的实力平平,朱婷终究还是独木难支。其中与江苏女排的较量最具有代表性,朱婷在这场比赛中以52.94%的扣球成功率砍下20分,37次一串中有15次到位且没有失误。但是纵然兼顾一传二传加进攻,朱婷一人还是无法抵挡对手7大国手的“围剿”。

  在后来进行的女排附加赛上,连续征战的朱婷因为高原反应晕倒在赛场上,随后只得高挂免战牌,河南队最终获得全运会第12名。尽管球队没能再进一步,但是对于朱婷来说未必不是一种“解脱”,如此一来就能够有更多时间休息和调整。

  【袁心玥——位置:副攻代表队:八一】

  相对于朱婷而言,袁心玥和她的队友们是在最后一刻无缘决赛阶段,这也是八一女排史上首次无缘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仅仅收获第9名。

  袁心玥是目前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也是郎平一手调教的网上“拦截器”。纵观整个全运会预选赛,这位21岁的小将已经尽力。但是队友频发的伤病状况让球队应接不暇。此外,附加赛前的世界军人锦标赛也让球队体能出现状况。因此,袁心玥的全运会之路戛然而止。不过,这位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的副攻手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是马不停蹄的与朱婷一起加练,朝着世界第一副攻手的目标大步迈进。

  【沈静思——位置:二传代表队:八一】

  在前不久结束的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在分站赛仅获得第7名,二传不够稳定的问题浮上水面,一时间沈静思的名字浮现在球迷脑海中。虽然沈静思未能帮助八一女排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但是她仍旧具有不少独门优势。

  身高1.87米使得沈静思成为中国女排国家队二传史上第一高度,对于拦防可以起到支援作用;28岁的沈静思尽管不算年轻,也遇到过不少伤病问题,但是毕竟经历过世界大赛的洗礼,经验和心理素质会更加成熟;最重要的是,沈静思的传球功底扎实,能够保证球队的进攻串联。对于28岁的沈静思来说,这将将是最后一届全运会。

  【杨珺菁——位置:副攻代表队:八一】

  比沈静思年轻一岁的杨珺菁恐怕也会离开赛场。作为中国女排的暴力副攻,她的二号位背飞一度成为女排的杀手锏。但是,杨珺菁的职业生涯却让“悲情英雄”成为关键词。

  尽管曾入选2014年女排世锦赛最佳阵容,但杨珺菁在2015年代表八一女排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时遭遇严重伤病,接受手术治疗后直到现在仍未能恢复到巅峰状态。虽然有心再坚持一个全运周期,但以杨珺菁目前的身体状态来看,出战下一次全运会相当困难。

  【刘晏含——位置:主攻代表队:八一】

  被球迷誉为女排历史上最美艳球员的刘晏含不仅无法在全运会决赛阶段亮相,也因为签证原因没能参加亚锦赛。这位1993年出生的主攻是中国近年来难得的主攻天才。其扣球力量大、身体素质上佳,一些球迷甚至认为如果单论进攻实力,国内排坛她是仅次于朱婷的二号主攻。

  2013年,郎平指导将20岁的刘晏含招进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在2015年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当时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3比0横扫世界劲旅俄罗斯,而刘晏含更是轰下了24分荣膺得分王,压倒了俄罗斯重炮冈察洛娃,这也让许多球迷感到震惊和意外。不过,由于刘晏含的后排防守存在瑕疵,最终未能前往里约。好在这位新晋排坛女神正处在上升期,仍旧有望重返国家一队。

  【范琳琳——位置:主攻代表队:八一】

  范琳琳刚出道的时候,就被专家和球迷看作可以与惠若琪联手打天下的“女排双子星”。身高1米9的范琳琳在八一女排队中司职主攻,因为扣球点高、磅头重,她成了八一女排在进攻端的一门重炮。2010年,年仅19岁的范琳琳入选女排国家队,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可惜的是,手握女排大奖赛第四名和亚洲杯冠军的范琳琳很快迎来了转折点——未能入选伦敦奥运代表队。随后伤病也缠上了这位运气不佳的主攻手,以至于范琳琳很长时间无法在联赛中登场。因此,郎平主教练也不敢在里约奥运会启用这位很有特点的主攻手。时至今日,这位26岁的球员俨然来到了退役边缘。

  【刘聪聪——位置:副攻手代表队:八一】

  很多排球迷应当对中国女排很长一段时间的“副攻魔咒”记忆颇深——赵蕊蕊、张萍、薛明和刘聪聪接连遭遇伤病,而生于1990年的刘聪聪也因此成为国家队的过客。

  身高1.89米的刘聪聪有着极佳的背快球技术,并在2013年女排大奖赛中与朱婷一起联手,被郎平视为副攻位置上的重点人选。在随后的女排联赛中,刘聪聪斩获“最佳扣球奖”,成为赛场上的一大亮点。但刘聪聪在之后的例行体检中发现甲状腺异常,职业生涯由此转入低谷。

  本次全运会的预选赛中,刘聪聪一度成为八一女排的奇兵,她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神奇复出,并帮助球队获得胜利。但可惜八一女排未能闯入决赛阶段,刘聪聪也因此无缘继续征战全运。

  【张晓雅——位置:副攻代表队:四川】

  在预选赛排名第11的四川队告别全运会决赛阶段,被球迷称为“最帅女排队员”的张晓雅失去了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

  2009年全运会后,四川女排迎来一个新周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张晓雅在这一年进入一队,一路成为主力。她的拦网和背飞都不错,风格也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并在U23世锦赛上有出色的表现,入选了最佳阵容。

  2015年8月17日,中国女排公布了参加世界杯的14人名单,张晓雅成功入围,她也成为11年来第一位参加世界三大赛的川籍女排国手。随后,张晓雅代表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

  相对于其它队友而言,张晓雅很有综艺气质,也由此获得了极高人气,而她本人更希望大家能多关注她的球技。如果能进一步丰富进攻手段,前往东京并不是梦想。

  【金烨——位置:接应代表队:北京(青年队)】

  再看看21岁以下组的情况。由于与全运会预赛时间“撞车”,中国女排派出年轻阵容参加亚锦赛,最终获得第四名,其中颜值与实力并存的金烨称为本届亚锦赛最闪亮的明星。

  有“小朱婷”之称的金烨在亚锦赛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她是中国女排最能跳的球员之一,身高1米88。我们看到金烨在亚锦赛上扣球凶猛,也有一些轻打和吊球,她的弹跳出色,有较长的滞空能力,做起这些进攻手段游刃有余。最终,金烨成为本届亚锦赛的最佳接应。

  相对于前面几位面临退役的老将,金烨得益于自己的年龄和女排“大国家队”的建设,可以在更多时候获得锻炼机会,尽管北京青年队也未能杀入最后的决赛阶段,但是金烨可以在国家二队继续展现实力,从而力争得到郎平指导的召唤。

  【王思敏——位置:自由人代表队:北京(青年队)】

  从某种程度上说,王思敏要感谢亚锦赛、感谢国家二队的主教练包壮。这位年仅20岁的自由人此前已经决定退役,但是国家队的一纸征召俨然改变了其职业生涯。

  上赛季女排联赛,在北京没有机会出场的王思敏临时转会到了四川。王思敏是四川老帅李秋江相中的球员,在四川女排她得到了机会。在李秋江的悉心指点下,王思敏在短短时间内进步神速,成为四川队后场的定海神针。但由于要参加2017年全运会女排21岁以下组预赛,王思敏只能中途离开四川,回到北京青年女排。不过北京青年女排最终未能晋级,这让王思敏备受打击。而落选赛再度失利后,这位灵气的自由人甚至打算退役。

  从国家队的长远建设来看,年轻的王思敏有着稳定的一传成功率,有望成为国家女排的重要成员。

来源: 腾讯体育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