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冠军之路 | 既然选择了 就勇敢坚持下去

时间:2021-11-30 09:48:47

15.jpg

  人物档案

  简 历:吴娟 女 汉族 1999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宣城市

  座右铭: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不努力一定没收获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冠军

  既然选择了 就勇敢坚持下去

  她没有登上奥运领奖台,却已经创造历史。东京奥运会,安徽姑娘吴娟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夺得第七名,拿下中国队在该奥运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也创下亚洲女子橄榄球队在奥运赛场上的最高排名。

16.jpg

  一个月后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吴娟又和联合队的队友们站上最高领奖台。1999年出生的吴娟今年22岁,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她已经把目标瞄向一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半路出家”改练橄榄球

  在国内,橄榄球是个小众项目,这个项目确定进入里约奥运会之后,各地才开始组建橄榄球队。项目新,也就谈不上什么后备人才,橄榄球的队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跨项选材而来。

  出生于安徽宣城的吴娟,在接触橄榄球这项运动之前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她曾经参加省运会跳远比赛,预赛拿了第一,但决赛因伤仅得第四。2015年,吴娟改练橄榄球,进入刚成立不久的安徽女子橄榄球队,从基本规则学起,从基本动作练起。

  安徽女子7人制橄榄球队是全国第一批组建起来的,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跟吴娟一样,队员们都是“半路出家”,从摔跤、举重、田径等项目转项而来。放弃原先熟悉的项目,拿起从未接触过的橄榄球,她们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

  练田径出身,吴娟自带橄榄球所需要的瞬间爆发力和身体灵活性,她也很快“转型”成功,从那批年轻运动员中脱颖而出。


  “摸爬滚打”中迅速成长

  橄榄球是一项看上去“很男人”的运动,横冲直撞、摸爬滚打。这就要求从事这项运动的姑娘们,身体要练得足够“耐造”。在最激烈的状况下,她们需要迅速配合,把队友托举起来占领制高点争球,或是把迎面冲撞过来的对手徒手掀翻在地。

  在专业人士看来,橄榄球这个项目是球类运动中的“全能项目”:要有篮球、手球队员的手感,足球运动员的脚感,短跑运动员的速度,长跑运动员的耐力,还要从摔跤、柔道选手那里学会“擒拿格斗”,要会倒地、会保护……对于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

  

17.jpg

  一开始,体能是吴娟的弱项。而橄榄球对体能要求非常高,为了尽快赶上队伍的体能要求,吴娟的每一次体能训练都在拼命。野马跑是体能测试的一项内容,往返高强度的冲击是对意志和体能的一次次较量。吴娟一次又一次地折返在草地上,每一次都是对极限的挑战。

  激情、热血、挥汗如雨、肆意奔跑……这是橄榄球姑娘们训练的日常。英式橄榄球不戴护具,全靠肉搏。吴娟常年伤筋动骨地进行着奔跑、冲撞的训练,其训练强度令人咂舌。在她的心里一直有这样的信念: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

  长期的户外训练,也给吴娟刻下鲜明烙印:小麦肤色、健美身材。卷起袖口,胳膊上留下黑白分明的界限。“既然选择了橄榄球,就必须坚持!”坚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但这位有毅力的宣城姑娘做到了。


  二进国家队赶上奥运会

  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18岁的吴娟代表安徽参加了天津全运会,并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赛场上表现突出的她随后被国家队选中,披上国家队战袍征战国际赛场。

  但竞技体育,尤其是对抗激烈的橄榄球运动,伤病总是不期而遇。2019年2月,在随国家队在新西兰的集训中,这个乐观爱笑的姑娘在和新西兰俱乐部的比赛中因为突破变向造成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不得不进行膝关节手术。

  手术康复最快也要六个月。这对一名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为了能早日回到赛场,术后十天,还没有来得及拆线,吴娟就回到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重回国家队。

  受伤带来的不仅是亟待恢复的身体机能,更需要强大和坚定的心理建设。离开国家队回到省队,漫长的康复过程一点点消磨吴娟的信心,但坚强的她没让伤病挡住自己“达阵”的步伐。无数次康复训练挥汗如雨、无数次掰腿疼痛无比、无数次的加练突破自我……吴娟战胜了自己、战胜了伤病。2020年10月,在一场全国赛中,伤愈复出的吴娟又脱颖而出,再次入选国家队。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每一场实战比赛都是选拔和淘汰的演练。运动员们承受的不仅仅是身体上对抗还有心理上的抗衡。宿迁站选拔赛在雨中进行,开接球、射门、传接球的难度增加,也影响跑动速度和变切动作,在雨中奔跑、在湿滑的地面上对抗、倒地,加大了体能消耗。每位运动员都很清楚:奥运会前不能受伤,但是实战实训的要求又时刻在吴娟的脑海里闪现,在一次防守中,她面对的是国内最好的女子橄榄球运动员陈可怡,在对方突破达阵的最后时刻,吴娟毫不犹豫地飞身挺扑……赛后,教练组对吴娟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

  吴娟最打动教练的是她在赛场上敢抢敢拼,也因此得以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大名单,“如果东京奥运没有延期,我会因为疗伤错过。从这点来看,我也是蛮幸运的。”吴娟笑着说。


  奥运会突破全运会登顶

  东京奥运会赛场,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拼搏精神给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包括吴娟在内,踏上东京赛场的13名运动员,全部为中共党员,这支队伍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娘子军”。

  在东京,中国姑娘们一共打了6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东道主的“生死战”,中国队以29比0横扫日本队,如愿闯入八强,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中国队赢日本队最多的一次。就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中,中国队还以5比7输给了日本队。

  “在场上的每一秒,都要用尽全力争取胜利。”拼搏,是每位橄榄球队员的底色。在与俄罗斯队的排位赛中,对手在上半场连续两次达阵,取得了10比0的领先,但中国姑娘们沉稳应战,最终以22比10逆转取胜,斩获第七名。这对于首次晋级奥运会正赛的中国队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18.jpg

  载誉归来,吴娟毫不松懈,隔离期间仍在坚持训练,备战一个月后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来到全运会赛场,奥运联合队在与地方队的交手中,一路过关闯将,赢对手几十分可谓常态,决赛中这支队伍又以32比0的巨大优势击败江苏队,吴娟与联合队的队友们一起登上了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球类集体项目,讲究的是团队协作配合。经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历练,吴娟更加自信,她与队友们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好。目前,吴娟正随国家队开始了新一轮的集训备战,“橄榄球给予我信心和勇气,我将不断努力突破自己,敢于挑战,争取在接下来的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上有新作为。

来源: 安徽省体育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