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新闻中心

阜阳:去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领一份专属“运动处方”

时间:2024-01-24 08:33:17

  “晨跑开始,先跑5公里”“打卡,20组深蹲走起”“今年我要练出马甲线”……打开微信朋友圈,日常晒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这些“健身计划”是否能达到目标?答案并不确定。身体到底需要怎样的锻炼方式?运动应该如何规划?您可能需要到阜阳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寻一份“运动处方”。

  阜阳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是阜阳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延伸,通过开展常态化运行,向市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为不同年龄段、各类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方案。群众在此可以进行体质检测、运动能力和运动风险评估,获得个性化“运动处方”,寻求专属健身方案和健康管理的科学指导。

  “运动处方”如何生成?日前,走进位于阜阳市体育中心的阜阳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一探究竟。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盛芳芳走到前来检测的市民汪高才面前,指导他录入个人信息,同时介绍体测流程。

  130多平方米的体测中心内,整齐摆放着各类体测仪器,可以为检测者测量身体成分、身高体重等各项指标。汪高才脱鞋逐项测试后,来到第二区域——有氧运动能力测试区。只见他按照指导,闭眼单腿站立测平衡、反应机“打地鼠”测试反应速度,还有纵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进行专业的心脑血管、骨密度测试,帮助他更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综合评分82分。”20分钟后,汪高才拿到自己的《体测报告》,内容包括身体成分评估、综合锻炼指导等6个板块。其中,综合锻炼指导为他开出了个性化“运动处方”:锻炼方法为平衡训练、下肢力量、有氧运动类锻炼项目的组合,如每周5—7次步行软梯训练、每周2—3次摇荡船、每周3—5次踏板操等,建议在做主体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后做好拉伸按摩。

  “有了这个方子,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练习了。”汪高才表示,他平时爱锻炼,比起自己盲目上设备,这样一份“运动处方”让他健身更科学。

  运动能力评估报告将体测人员分为卧床人群级、体弱人群级、缺乏运动级、普通人群级、运动人群级、运动员级和运动健将级。盛芳芳表示,游泳、跳绳、跑步、打球、太极……不同的人体质和健身需求不同,适当的运动形式、强度和频率也有所不同,这样一份“运动处方”可以帮助市民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和强度,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事实上,早在2019年,阜阳市就率先开展县(市、区)级和市本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创建和常态化运营试点工作,为群众制定“运动处方”,目前已经实现全覆盖。

  据市文旅体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阜阳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运营工作的重心将向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铺设,特别是向“科学健身示范点”建设工作倾斜,服务团队主动走进老百姓的“十五分钟健身圈”,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让科学健身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王雪洁 肖实)

来源: 阜阳新闻网   编辑: 刘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