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全民健身

新技能!跑步变柔和受伤风险降6成

时间:2020-02-19 01:48:52

  说起预防伤病,跑者们通常采取拉伸、力量训练、按摩等手段。而现在,又有了一项新技能,能够将跑者的受伤风险降低62%,那就是跑步时变柔和,即脚落地时用力小一些,来自地面的冲击力变小。

  香港理工大学的步态和运动实验室,对320名跑者进行了长达1年的研究。大约一半的跑者在实验室接受“可视生物反馈”训练,主要是在跑步机上进行8个阶段的训练,他们被要求进行柔和跑步。而其他跑者同样进行8个阶段的跑步,但是并没有其他要求,而是按照他们常规的跑步方式进行训练。

  在试验开始之前,所有的跑者都进行了双脚着地时冲击力的测试,并且包含两种速度的跑步。此时,两组跑者之间没有明显区别。训练两周之后,接受“可视生物反馈”训练的跑者,在冲击力方面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对照组没有任何变化。据该项试验的负责人介绍,试验组的跑者通过缩短步幅实现了落地时冲击力的减少,并且是前脚掌先着地。

  这只是试验的第一步,毕竟这种减小冲击力的方式早就被其他人发现过。最关键的问题是,这种跑步方式能够降低受伤风险?

  在接下来的一年研究时间内,采取柔和跑步方式的跑者共出现了28例伤病,占比为16%,而对照组则出现了61例伤病,占比达到40%。

  通过这两组跑者的伤病对比来看,小腿部位的伤病只出现在了试验组跑者中,对照组没有。试验组中,10位跑者出现了跟腱炎和小腿肌肉拉伤。但是,对照组跑者出现了23例足底筋膜炎(试验组只有2例)和18例膝盖疼痛(试验组只有4例)。

  实际上,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少,而得出的结论和此次试验基本相同。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表明,患有膝盖疼痛的跑者应该极简跑鞋,并且要缩短步幅。基于此,这应该成为跑者降低受伤风险的方式之一。

  不过,跑者在决定改变步幅之前,这几个规则需要牢记。如果没有受过伤,或者目前的伤病没有对你造成困扰,就不要尝试去改变;作出任何改变,都需要循序渐进,不可着急;伤病恢复时,休息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不要期待奇迹的发生;任何改变对伤病的影响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显现出来。

来源: 网易体育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