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风云 > 神州体坛

以烟标庆祝中国女篮居女篮亚洲杯实力榜第一名

时间:2022-11-01 09:11:30

  ①中国华泰烟草公司出品于上世纪30年代的“冠军牌”烟标。

  ②公私合营大东南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康健牌”烟标。

  ③南京市地方国营勤丰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篮球武术版“体育牌”烟标。

  ④中国康乐烟草公司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篮球牌”烟标。

  ⑤地方国营龙冈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运动牌”烟标。

  ⑥南京市地方国营勤丰烟草公司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体育牌”烟标。

  ⑦商丘市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70年代的篮球乒乓球版“体育牌”烟标。

  近日,国际篮联(FIBA)公布了女篮亚洲杯实力榜,中国女篮高居第一名,澳大利亚队紧随其后。

  在本月初举行的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篮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继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之后再次获得亚军,追平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实现了几代女篮运动员的夙愿。

  女篮姑娘们取得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我们不妨通过烟标,来回顾一下我国篮球健儿奋力拼搏的画面,感受他们的拼搏精神。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女子篮球运动员的形象就出现在国产烟标上了。

  例如,中国华泰烟草公司出品的“冠军牌”烟标(图①),主版上是两名女篮运动员站在“冠”字锦旗背景前留影,副版则描绘了三名女篮运动员在赛场拼抢的激烈场面,其中一名选手已经把篮球投向篮筐。

  上世纪50年代,在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下,全国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陆续展开,篮球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形象不断出现在国产烟标上。

  例如,公私合营大东南烟厂出品的“康健牌”烟标(图②),主版以写实手法,艺术地描绘出身着蓝、黄球衣的两名女篮选手争夺篮球的画面,副版则以多种体育运动剪影突出了当时我国体育运动的广泛性。

  这一时期,南京市地方国营勤丰烟厂出品了篮球武术版“体育牌”烟标(图③),主版凸显出一名女篮运动员运球前行的形象,副版则是一名男性武术运动员正在舞刀的造型。

  除了中国女篮选手在赛场的身影外,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国产烟标,也不乏中国男篮选手在球场上的竞技风采。

  例如,中国康乐烟草公司出品的“篮球牌”烟标(图④),主版是身着1、6和3、4号球衣的红、蓝队男篮运动员投篮的近景特写,副版则是身穿1、3和2、5号球衣的红、蓝队男篮运动员投篮的远景画面。仔细观看他们举手投球的瞬间便可发现,无论主版还是副版,投篮成功的男篮运动员,似乎都是蓝队选手。

  地方国营龙冈烟厂出品的“运动牌”烟标(图⑤),主版再现了两名男篮选手在赛场争球的精彩瞬间,副版则是一名男篮选手准备投球的形象。

  南京市地方国营勤丰烟草公司出品的“体育牌”烟标(图⑥),主版定格于身着4号、5号球衣的男篮选手激烈争夺篮球的画面,副版在稻穗与齿轮组成的背景衬托下,表现了一名左手怀抱篮球、高举右臂凝视前方的男篮选手形象。

  上世纪70年代,商丘市卷烟厂出品的“体育牌”烟标(图⑦),主版也展现了一名顽强拼搏于赛场上的中国男篮运动员的形象。副版上是一副乒乓球拍的形象。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在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项体育运动普及并兴盛的过程中,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我国不仅由此成长为体育强国,而且相继承办了举世瞩目的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2008年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等高标准、高要求的国际赛事,展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

来源: 金周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