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国际“村BA”舞动大黄山

时间:2024-04-01 08:49:09


 


  比赛现场。江华锋汪文龙/摄

  青山逶迤、白墙黛瓦,在诉说岁月斑驳、徽州故事的同时,西溪南也在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思路。3月10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西溪南首届国际“村BA”的现场,从场外到场内看西溪南如何用一场“好球”打造对外交流新窗口。

  十里八乡村民赶来 场外市集“农”味十足

  “头次听说有外国人来这里打比赛,来看个热闹。”住在徽州区西溪南镇芝篁村的张大姐如此说道。张大姐推着在婴儿车里的外孙女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吃完午饭休息一阵后,他们一家6人就都来看比赛了。3月10日下午2点,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不断有村民前往现场,记者注意到,场地在村庄中部,附近交通进行临时管制,多名人员在路口值守。

  在前往球场的路上,记者碰到一位来自徽州区岩寺镇的曹大哥,他正带着小孙子前往球场,准备观看这场黄山徽州区西溪南村代表队与荷兰羊角村代表队的对决。曹大哥告诉记者,他是听一位朋友说到此事,正好家里的小孙子平时也喜欢玩篮球,就趁着周末带过来看看比赛。

  “赶了十几公里过来,对比赛挺期待的。”现场从黄山屯溪区赶来的王先生说,他平时喜欢看篮球比赛,也是篮球爱好者,听讲比赛是韩乔生老师解说,觉得这场得到现场看才过瘾。

  记者注意到,在距离比赛场地不远的地方,“村BA”运动市集同步开启,市集涵盖了徽州农特产品、徽州特色美食和徽州特色手工艺品等,让观众在观看比赛之余,可以体验徽州文化、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农文旅融合发展下的乡村新貌。

  场内比赛活力四射 “名嘴”解说拉满氛围

  “这里是世界广播电视台,现在我们将向全宇宙转播这场比赛。”原中央电视台体育播音员、解说员韩乔生的一句开场白,不少观众都被逗笑,这场别开生面的篮球比赛也正式开打。记者现场看到,对阵的荷兰羊角村代表队与西溪南村代表队各有四名男队员和一名女队员上场。开场仅十几秒,西溪南村代表队率先得分,此后又连续打进两球,取得6比0的领先,每打进一球,现场观众都发出阵阵欢呼声。随后羊角村队也取得进球,观众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比赛推进,双方你来我往,不断有进球,不断有欢呼。“这位球员脚下一滑被队友追尾了”“西溪南15号是一位自然村村长,最擅长的是中距离投篮”……现场韩乔生的幽默解说,不断逗得观众发出阵阵欢笑。在比赛半场休息期间,现场有拉拉舞表演和助兴节目。

  “没有大牌球员,甚至有的球员投篮都不专业,但不影响比赛的好看程度。”现场一位观众对记者说,虽然经常在电视上看一些专业的篮球赛,但眼前这场篮球赛的氛围也不差,有搞笑解说,还能看到灌篮以及漂亮配合。

  下午4点,随着下半场比赛继续进行,场外的观赛村民也围了好几层,甚至球场对面有村民爬上墙头看比赛。“毕竟是头一次在村里办比赛,还是和老外打。”现场一位大哥如此说。下午4点多,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整场比赛结束,双方球员互相握手拥抱,现场观众们离开时还不断为球员送上掌声。

  享受篮球乐趣 让“村BA”成为对外交流新窗口

  3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此次受邀前来解说西溪南国际“村BA”比赛的原中央电视台体育播音员、解说员韩乔生。

  谈及在西溪南举办的首届国际“村BA”,韩乔生称,赛事专门请来了荷兰在中国的一些留学生进行交流,“非常有创意,也为振兴乡村经济,推动乡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以及打开对外交流的窗口开创了一种新的渠道。”韩乔生告诉记者,希望能借该活动为中国乡村文化、体育(发展)带来一种全新的思路,“对于乡村的发展不仅是对内,更要把美丽的风景、风土人情介绍给外国人,通过(村BA)这种形式让外国人真正到中国来接地气,了解中国的乡村,是宣传自己家乡的最好窗口。”

  韩乔生告诉记者,这并非他第一次来到美丽的黄山。对于此站来到的西溪南村,韩乔生也感受颇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西溪南镇体现得非常明显,上午在村子里走了一下,也是让我们眼界大开。”

  在西溪南镇党委副书记胡剑霖看来,能让辖区群众通过本次活动,走出家门、走向运动场,让体育健身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希望以这次“村BA”篮球赛为契机,大力发展健康旅游、运动旅游,欢迎大家常来、多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徽州区充分发挥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优势,以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与世界对话,此次国际“村BA”,是两地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碰撞出的“创意火花”,更是该区深化农文旅体融合的全新尝试。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孙召军魏鑫鑫

来源: 新安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