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诠释体育精神 传递助残力量

时间:2024-03-18 09:24:17

  蔡维敏正在指导孩子们打篮球

  编者按: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市残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芜湖传媒中心主办的芜湖市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评选活动于3月5日落下帷幕,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0名助残志愿者最终入选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他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阳光助残。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最美”宣讲事迹,共同营造爱残扶残助残的社会新风尚。

  蔡维敏博士是一名来自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篮球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助残志愿活动结缘,自此一发不可收拾。5年来,他带领自己的团队陪伴一群特别的孩子共同成长,用爱心和专业精神,传递助残力量。

  结缘“童心” 圆特殊孩子篮球梦

  2019年元旦,一个偶然的相遇,蔡维敏结识了芜湖市童心心智障碍协会的负责人陈凤祥。在与陈凤祥交流过程中,蔡维敏深深被协会的大爱之心打动,在陈凤祥提出邀请其去给协会的孩子们上篮球课时,蔡维敏欣然接受。

  因为对孩子们的特殊情况并不了解,蔡维敏回去后搜索了很多资料、训练视频等,并总结归纳初步制定了一个适应性训练计划,还给这支篮球队起了响亮的名字——童心篮球队。

  2019年3月10日,在芜湖市弋江区残疾人服务中心,蔡维敏带着助教为孩子们上了第一堂篮球课。这些心智障碍孩子们不能理解教练的指令,甚至有的孩子练着练着就离开了场地,第一节课对蔡维敏和孩子们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通过不断地调整,还是顺利完成了首节课,家长们也很感动。

  蔡维敏看了由唐氏综合征患者真实出演的西班牙电影《冠军》,非常感动且震撼,就想设计一套可以推广且符合心智障碍群体身心特点的训练计划。随后他带着团队对童心篮球队队员的力量、柔韧和耐力等身体功能指标,以及投篮命中率和传接球水平等运动表现指标进行测试,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对孩子们进行训练。

  五年来,蔡维敏和伙伴们坚持每周一到两次的训练课,风雨无阻,每次课90分钟,累计近1000课时,服务6000余人次。通过系统训练,孩子们的投篮命中率、拍球次数和传接球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和社会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原本内向的他们,现在愿意走出家门与同伴、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还能踏上省、市特奥运动会的赛场赢得荣誉,童心篮球队在第十四次全国特奥日线上特奥联谊活动中获得了2金5银5铜的好成绩。

  家长们给蔡维敏和他的伙伴们带来自己家的农产品,孩子们亲手做的手工制作品,协会给他们送的锦旗和那一封封感谢信,这些都让他感受到爱的付出是如此美好,这也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

  传递温暖 用爱服务残疾群体

  2023年初,蔡维敏指导省残运会冠军郝金凤训练,备战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残疾人坐姿投掷项目对蔡维敏来说是一个完全不熟悉的领域,于是他多次前往郝金凤家中,详细了解她的身体情况,为她制定了训练计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3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郝金凤冷静发挥,勇夺女子铁饼F53项目金牌。

  如果说,童心篮球队的成立在蔡维敏心中种下了扶残助残的种子,郝金凤的蜕变更是坚定了蔡维敏将扶残助残事业坚持下去的决心。近年来,受芜湖市残联的邀请,蔡维敏通过体育健身与康复经验交流、为爱行走、篮球操表演等方式普及残障群体体育康复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残障人士身心健康的提升。

  2023年11月开始,蔡维敏带领研究生开展芜湖市孤独症青少年的篮球干预,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和社会沟通能力。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参与到了这场爱心接力中来。蔡维敏所在学院领导得知此事后,专门成立了残疾人体育康复工作室,以更好地引领残疾人体育工作。宗旨是发挥体育对残疾人身心康复的功能,传承体育精神和社会价值。工作室主要分为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

  蔡维敏的初心只为力所能及做些好事,但他的事迹却广为传播。2023年11月份他获得“芜湖好人”称号,今年获得芜湖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称号。收获这些荣誉,蔡维敏在感动的同时,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他表示,希望以后能够为残疾人朋友多做些实事,同时利用学院党支部和团委等平台,带动身边的师生加入到扶残助残的爱心接力中来,诠释体育精神,传递助残力量。(记者 奚璟 图片由蔡维敏提供)

  

  

来源: 大江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