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跟着赛事感受江淮风韵

时间:2024-04-08 10:40:00

  庐江县冶父山镇凤凰谷里芝樱花海。本报通讯员 周跃东 摄

  近日,2024“中国·皖美山水”骑行赛·黄山黟县站暨第十九届中国黄山 (黟县)自行车公开赛在黟县举行。本报通讯员 许家栋 摄

  近日,2024“中国·皖美山水”骑行赛·黄山黟县站暨第十九届中国黄山(黟县)自行车公开赛举行。这场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政府主办的赛事,吸引全国18个省份1600余名选手参赛,其中长三角地区参赛选手占比约83%,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等12个国家的外籍选手参赛。

  “赛事紧紧围绕‘中国画里乡村’这一定位,将多个著名景点嵌入赛道,把‘五黑’文化、生态旅游、乡村振兴与骑行运动深度融合,充分展示黟县独特的文旅资源和良好的城市风貌。”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既能体验运动激情,又能饱览湖山壮阔,如今,体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在打开“运动模式”,踏上感受徽风皖韵的别样之旅。近年来,我省依托山水资源,携手沪苏浙,推出一系列具有安徽特色的品牌赛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我们高起点谋划,做好赛事顶层设计。比如‘皖美山水’骑行赛,创立伊始就以‘国际视野、全国一流、安徽特色’为定位,对标国内一流自行车赛事,以三条办赛要求为指导原则,即‘承办地政府重视、拥有高品质的自然人文禀赋、符合比赛要求的专业自行车赛道’。”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皖美山水”骑行赛设置8站比赛,历时224天,1万多名骑行爱好者“骑”聚大美安徽、畅游“皖美”山水,拉动消费3亿多元。今年,“皖美山水”骑行赛升级为“中国·皖美山水”系列赛,并新增龙舟项目比赛,从而构建“山水一体”的赛事体系。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安徽文化旅游精品的富集区;大黄山,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行动方案》,旨在面向高品质消费需求,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现代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升级、旅游产业向跨界融合的高端服务业延伸。其中,体育赛事是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助力打造高端服务业集群、推动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大黄山优质品牌体育赛事供给,丰富大黄山体育旅游消费场景,为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注入强劲动能。”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沪苏浙皖体育行政部门共同为大黄山地区量身定制打造了“长三角绿水青山运动会”,设置绿水类和青山类8项户外运动比赛。近两年,直接参赛人数超过3万人,线上关注人数过亿,将大黄山变成“没有屋顶的天然最美赛场”。让选手“跟着赛事去旅行”,辐射和带动游客近100万人次,直接、间接拉动消费达4亿元,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该项赛事获评安徽省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佳”创新案例。

  4月13日,长三角体育节在宣城市宣州区开幕;4月20日,长三角绿水青山运动会在黄山市休宁县开幕;4月21日,中国“皖美山水”骑行赛驰行宣城市宁国市;4月27日,中国“皖美山水”骑行赛骑进安庆市;5月1日,中国“皖美山水”龙舟赛在池州市拉开战幕;5月18日,花亭湖国际公开水域游泳赛在安庆市太湖县开赛……这个春季,省体育局将在大黄山举行一批优质品牌体育赛事。

  坚持办赛新理念,打造消费新场景。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安徽省体育局做好赛事方向谋划,局相关处室做好赛事筹办过程中的统筹协调,通过市场招标引入专业赛事运营公司。去年,长三角汽车(房车)集结赛(安庆站)不仅有房车赛事,还为选手们准备了黄梅戏‘文化大餐’,《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剧目让观众们感受安庆古城的历史文化。”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