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多元育人,绽放手球之花

时间:2024-04-12 10:00:29

  


 


  校园主教学楼。


 


  2019年全国青少年手球比赛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冠军。


 


  2022年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亚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合肥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2023年包揽北京体育大学手球单招前三名,2024年女子手球队员保送到上海体育大学。它就是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下称庐阳高中),多元育人成就“庐高奇迹”。

  体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手球特长生

  晚自习时间,庐阳高中新建的室内手球训练馆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陈思妮和张小西是该校女子手球队的主力队员,从事手球运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日常练习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文化课学习,反而通过手球让我们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

  曾经以一篇“手舞足蹈、百步穿杨、百花齐放”新闻震撼全市的庐阳高中,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紧扣建设体育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大力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发展,不断提升青少年运动训练专业水准。在校长裴劲看来,体教融合正是庐阳高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实践,“让体育回归教育,让教育面向人人,让梦想触手可及。”

  素养立意,让每一位学生人生出彩

  女子手球只是庐阳高中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该校通过“三年一体化”科学培养,逐步形成“一主两翼”的“素养立意、多元育人”模式,即以学生文化素养为主体,个性素养和综合素养为两翼,从学生入校时有教无类,在校时因材施教,直至离校时人尽其才。

  仅中国体育类大学中排名第一的北京体育大学,庐阳高中近年来就已输送了十位优秀学子,其中七人出自女子手球队。“北京体育大学女子手球队7名主力队员有6名来自我校。”韦伟、张一鸣老师见证了女子手球在庐阳高中这片沃土上的一路成长、美丽绽放。“我校正在申报安徽省、合肥市手球项目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市队校办训练基地,从软硬件方面支持保障了手球队的发展,让我们有信心培养出更多文化素养、专业水平齐头并进的特长生,打破社会、家长的质疑和忧虑。”

  多元育人,谱写学校发展崭新篇章

  目前,庐阳高中已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东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安徽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授予的“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部认定的“2023年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女子手球、男子足球代表着全省最高水平。三块牌子、两支队伍,更加坚定了庐阳高中“素养立意,多元育人”,走多样化特色办学道路的决心与信心。

  庐阳高中已经打通高考上大学的20余种途径,并在中招中设有羽毛球、足球、二级运动员、统招、体育、舞蹈艺术等多个代码。

  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遵循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和“素养立意、多元育人”的培养模式,以素养育人、特色育人、创新育人和幸福育人,促进学生全面、个性、主动、终身发展,实现办学“弯道超越”,成就独具特色的“庐高模式”。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安徽省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从千山万水走来的庐阳高中,定将汇聚昂首向前的澎湃动能,描绘繁花似锦的绚烂画卷,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记者王慧)

  附庐阳高中女子手球成果:

  2017年,全国中学生女子手球锦标赛二等奖;

  2018年,安徽省手球传统学校暨中学生手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冠军;

  2019年,全国青少年手球比赛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冠军;罗佳乐北京体育大学手球单招文化课全国第一,朱清滢北京体育大学手球单招女子守门员全国第一,双双当选为北京体育大学军训护旗手,并于2023年双双保送为北体大研究生;

  2020年,杨若兰手球单招录取北京体育大学后,于2021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2022年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亚军;

  2023年,盛昕蕾、张雨欣、陈昱妍包揽北京体育大学手球单招全部8人中的前三名;

  2024年,许琪嫣保送到上海体育大学。

来源: 新安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