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 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网 > 体坛要闻

中学生在体育中考前出现运动损伤怎么办?

时间:2024-04-17 09:39:07

  周世华在为运动员做运动康复治疗

  4月15日,合肥市2024届初中毕业生陆续走进考场,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带着众多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乐·皖体育工作室的成员来到了安徽省体育科学技术研究所。该所运动医学主任医师,中国国家田径队、中国国家举重队现任医疗专家周世华,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平时训练正常为何考前会出问题?

  周世华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训练量和强度安排不合理。

  周世华从事运动损伤的诊断治疗与康复方面临床与研究30余年,擅长四肢关节运动损伤及术后的诊断治疗与康复,曾为20多位全国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做过运动康复的治疗,提供伤愈训练的“运动处方”,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中考前,学校和家长往往会增加考生的训练强度。除了在学校的训练外,有的家长在晚上回家后还要“加餐”,进行“一对一”的训练,这会对考生的关节和肌肉带来很大的冲击。

  特别是训练前的热身不充分,未完全热身就盲目训练,未能调动大脑的神经系统,容易导致肌肉僵硬,很容易受伤。建议训练前进行5至10分钟的热身,如快走、慢跑。做完热身活动之后,再进行关节肌肉的拉伸,效果会更好。

  技术不规范,也是容易受伤的另一个原因。如体育中考中的体前屈,很多学生、老师,看到学生身体达不到要求,就采用硬压的办法,非常容易导致腰部肌肉和韧带的受伤。周世华解释,体前屈做不好,是身体整条动力链的问题,不是腰的问题。此项训练主要靠髋关节“折叠”,而不是靠弯腰来解决。个子越高的考生,腿越长,做这项训练难度就越大,他们更需要提升后侧动力链的延展性、增加脊柱的灵活性。这项训练的目的是增加柔韧性,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突击,尽早进行专项训练,逐步加量,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出现伤病应该怎么办?

  考生临考前一旦出现伤病,家长们大多会非常紧张,这是由于他们对伤病情况的了解和认知水平不够而引起的。如考生膝关节痛,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是半月板一度、二度损伤,此时的家长会非常紧张。其实,这种现象属于半月板的变性,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正常训练的。半月板三度及三度以上的损伤属于“撕裂”,需要到专门医院进行治疗。

  随着训练量不断增加,关节疼痛的问题,会经常出现。周世华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情况是身体的应急反应。在关节没有明显肿胀的情况下,可以适度减量训练。通过休息和减量,如果没有大的问题,症状会自行消除。

  对一些急性损伤出现疼痛肿胀的问题,如踝关节扭伤,周世华提供的康复思路是,考生要及时冰敷和使用踝关节护具加压包扎。根据新的运动医学理念,考生休息、固定一至两天可以适当下地行走,在肿痛不加重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增加训练量。对于网上的各种版本的康复“指南”,周世华说,网上说的受伤冰敷48小时后要热敷的建议,会加重疼痛症状。抹红花油也是不可取的。科学的方法是坚持每天4至6次,每次15至20分钟的冰敷,肿胀症状会很快减轻。

  周世华还向记者介绍了针对专业运动员康复的办法:可以遵从患者的内心,在疼痛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适度慢跑,这可以增加氧气的输入,有利于肌肉组织有效的恢复。30至40分钟的超慢跑。对肌肉拉伤、身体疲劳的恢复,非常有好处。

  走上考场前,还要注意哪些细节?

  周世华建议体育中考不要过分苛求,不仅心理上不要苛求,身体上也不要苛求。过分强求,反而更容易出现伤病。

  根据长期担任国家队队医时总结的经验,周世华还提醒家长和考生,考前一定要充分休息好,休息好了才容易考出竞技状态。在等待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热身,哪怕5至10分钟,也是有用的,为防止关节僵硬,考生要随身带一条大浴巾,及时保暖,保持身体的热度。(韦韬 文/摄)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 刘晓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